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成立“一带一路”工作组 推动更多合作项目

安特卫普港期待成为连接欧亚纽带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杰
2015年07月29日03: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一艘停泊在安特卫普港内等待缷货的中国货船。
  本报记者 吴刚摄

  “看我们正在修建的港口船闸,这么大的船闸是中国上海的公司生产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安特卫普港和中国的合作只会越来越多。”本报记者日前在参观比利时最大港口安特卫普港时,港口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安特卫普港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此港务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抓住机遇,寻找新突破点

  港口工作人员所说的船闸,是安特卫普港二期项目的重头戏,也是世界第一大船闸。该项目共包括4座闸门和两座开启混合钢桥,钢结构总重约1.17万吨。船闸内部结构复杂,建造难度大,监测手段多样,生产商上海振华重工能够按时、按标准完成任务,得到了比方的高度评价。今年6月4日在安特卫普举行的“创新合作伙伴——上海·安特卫普投资贸易论坛”上,上海市和安特卫普市官员均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月,主体闸门构件运送至安特卫普港,开始了最后的安装工作。

  这只是安特卫普港推进同中国合作的一个缩影。该港港务局首席执行官埃迪·布莱宁克斯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特卫普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为发展找到新的突破点。“我们已经着手制定详细的合作规划,将在今后与中国大使馆保持密切沟通”。据介绍,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今年4月同安特卫普港务局董事长兼安特卫普副市长马克·范佩尔就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6月,比利时菲利普国王率领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访华,习近平主席会见了菲利普国王,表示中方支持中国西部同安特卫普铁路互联互通,希望比方支持中国企业参与欧洲战略投资计划和泛欧铁路网建设。菲利普说,比利时赞赏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在欧洲可靠的伙伴,愿利用自身优势,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桥梁。比方愿推动欧洲投资计划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6月底,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立峰赴安特卫普港参观,并同港口负责人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及安特卫普在其中能够扮演的角色。中方的表态和行动让安特卫普港深受鼓舞,为此,港务局在7月初成立了“一带一路”工作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安特卫普港务局“一带一路”工作组主席弗兰克·格肯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特卫普港务局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作为欧洲与中国进行贸易的重要港口,安特卫普港希望尽可能地了解这一倡议,而且比利时也希望能从中了解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

  规划长远,推动务实合作

  相关人员在研究中发现,安特卫普港无论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因此安特卫普港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仅要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欧洲港口,而且要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中转站。安特卫普港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规划中,希望积极与中国开展合作,尽可能地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港口有很多部门,如商业部门、国际合作部门等,都同‘一带一路’建设有直接的联系,因此我们也认为应该成立一个独立的部门,制定一个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战略”,格肯斯对记者说。格肯斯此前曾担任比利时驻荷兰大使,正是因为安特卫普港在比利时整个国家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他才被调到安特卫普港任职,负责协调国际合作工作。去年,在国际贸易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经过安特卫普港往来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量达1000万吨,年增速达16.5%,而且仍在“快速增长”。对格肯斯来说,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是安特卫普港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

  格肯斯向记者表示,安特卫普港务局“一带一路”工作组虽然刚刚成立,但已经推动了很多项目的运作。今年6月29日,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安特卫普港务局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城通控股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寻找“中国—欧洲—非洲国际贸易及物流中心”的最佳建址。格肯斯表示,该项目合作完全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安特卫普被认为是此项目的重要投资地区和多方合作区域,今后“一带一路”工作组将力求使安特卫普港在通往非洲贸易中起到枢纽作用。“我们还将发挥该港口在石化产业上的优势地位,促进渝新欧铁路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安特卫普港成为连接欧亚的重要纽带”。

  (本报布鲁塞尔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9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