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必须承认那段侵略历史”

——日本市民团体举办南京大屠杀历史学习会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5年07月27日03: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7月25日晚,在繁华喧闹的大阪车站附近,一间小型会议室里却显得格外安静。日本市民团体成员正在这里参加一场关于南京屠杀历史的学习会。

  组织这场学习会的是日本市民团体“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学习会的历史要追溯到1988年。当时,松冈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为了给孩子们制作历史辅导教材,到中国南京查找资料。“当了解了南京所发生的悲惨屠杀后,出于责任心的驱动,我开始调查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此后,松冈先后走访了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300多名受害者和250名加害者,通过摄像机将这些人的证言记录下来,并将他们的证言整理,出版成书、制作纪录片。

  当晚6时,松冈环首先向现场民众介绍了去年前往中国参加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情况。随后,学习会现场播放了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士兵出口的视频。出口在视频中表示,自己在日军攻陷南京之后,参与了抢夺财物、强奸中国女性、杀人等坏事,“强奸随处可见,强奸完之后就把受害者杀掉”。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略中国期间所犯下的最残忍的代表性事件”,松冈说。紧接着,松冈以公开的历史资料和自己调查取证为基础指出,1937年底侵华日军攻占南京之后,残酷杀害30万中国无辜民众一事,铁证如山、不容置疑!“日本政府唯有坦诚向中国等曾遭受日本侵略和殖民地统治的亚洲各国人民道歉,才能赢得理解和尊重”。

  已故的张秀英老人是一名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松冈曾与她多次见面。播放完张秀英的视频后,松冈环眼圈开始湿润,声音甚至有些颤抖。松冈说:“我将继承她的遗志,把中国受害者所遭受的伤害告诉更多的日本人。”

  今年8月14日至20日,“铭心会”将组织第三十次友好访华团。此次访华团共有25人,他们将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面、清扫纪念碑、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

  将首次参加南京学习之旅的鹤丸春吉向本报记者说,访华的目的是“为了日中友好”。鹤丸说,进入8月份,日本虽然有各种纪念战争的活动,但基本上都是纪念日本的“受害历史”。日本当年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要想实现两国之间的真正友好,日本政府应该向德国学习,真诚向中国受害者道歉,日本人也必须承认那段侵略历史。

  72岁的田中健彦也对即将到来的南京学习之旅充满期待。这将是田中第四次前往南京,他非常期望能多去慰问南京大屠杀受害者。

  “只有传递正确的历史事实,才能给我们的子孙留下美好的未来。对日本来说,要想与中国等亚洲各国友好相处,就无法回避历史问题。不正视历史,就无法开创未来”,松冈最后向所有在场的民众说。

  (本报大阪7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7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