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访波茨坦会议旧址——

世界和平绝不是水到渠成那么简单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管克江
2015年07月26日02: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70年前的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立即无条件投降,并要求日本履行中美英三国于1943年12月发表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是在波茨坦会议期间发表的,为纪念这些重要历史时刻,波茨坦会议纪念馆近日举行一系列讲座和展览,警示民众反省历史、思考未来。

  德国波茨坦市郊的切齐琳宫林木葱郁。庭院内苗圃中央,鲜花团簇组成一颗“红五星”。1945年7月17日至8月2日,苏、美、英三国首脑在此举行会议,商讨对德国的处置问题、战后欧洲其他问题和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问题。“红五星”是当年负责安保的苏联红军种下的,并延续至今。中央大厅内有一张大圆桌,桌上摆放着三国国旗,周边是两圈座椅,外围放着记录员的桌椅——一切都按原样摆放。

  纪念馆发言人弗兰克·卡伦泽对本报记者表示,波茨坦会议是20世纪的一个重要历史时刻,三巨头签署的《波茨坦协定》解决了如何处置德国这一迫切问题,巩固了欧洲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也有利于加快结束在东亚的对日战争。

  波茨坦会议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已成强弩之末,但仍在负隅顽抗。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公告第十三条强调,“吾人劝告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日本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并对此种行动诚意实行予以适当之各项保证。除此一途,日本即将迅速完全毁灭”。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强大攻势面前,日本不得不低头认罪。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发布《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

  纪念馆馆长哈拉尔德·贝恩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战争发动国,德国和日本最终都付出了代价。尤其是两国的人民,都因为当时政府的侵略欲和征服欲,饱受战乱之苦,付出无数生命,经历战后漫长重建的艰苦岁月。”他指出,《波茨坦公告》不仅最终促使日本投降、保证了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而且提出了在世界上建立和平体系、避免军国主义复现的长远目标,提出了大国维护世界和平的义务与责任,“这些基本原则,直到现在,都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着核心思想”。

  “切齐琳宫是这样一个历史场所:它向世人表明,一个多方努力下的世界和平是可以实现的,但绝不是水到渠成那么简单。人们必须时刻保持警觉,防止世界重新陷入旧的对抗模式。”卡伦泽对本报记者强调,“自1945年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后,按照公告要求,日本有义务坚持和平主义原则,并且应该像德国一样,彻底承认二战历史,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应有贡献。在如今这样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和平主义对日本、对德国,乃至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显得尤为重要。”

  (本报柏林7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6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