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有市场有困难亦有前景

中国家电奋力跻身巴西市场(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5年07月25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巴西国际消费类电子及家电博览会上,中国制造的多品牌家电产品大规模亮相,受到当地高度关注。图为中国参展商在向巴西客户介绍产品。
  本报记者 侯露露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电视机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9%、小家电下降19%、白色家电下降11%……受经济持续低迷影响,今年上半年,巴西家电市场遭遇寒潮。7月20日—23日,巴西国际消费类电子及家电博览会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市举行,展会被寄予“影响市场、创造需求”的厚望。

  在会场一隅,由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和机电商会联合承办的中国品牌商品拉美展同时开幕,来自广东、浙江等地的150余家中国企业参展,这也是中国同领域品牌产品首次集中在这一国际展会上大规模亮相。

  据巴西全国电子生产商协会主席路迪沃·齐苏拉预测,75%的家电市场销售任务将在下半年完成。远道而来的中国企业能有多少收获?中国家电产品能否逆流而上,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以前拼价格

  现在拼技术

  手机、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在此次博览会上,TCL全线产品首次整建制亮相巴西。该公司多媒体副总裁王成说:“我们是‘三军联动’,以足够的决心和诚意,告诉巴西市场:我们来了!”

  然而就在两三年前,王成还不敢这样想。当时他来巴西考察,发现“电视市场几乎被两家韩国公司三星和LG垄断。我们感觉要进入巴西市场非常困难”。

  早在2000年左右,TCL的产品就进入了巴西,但采用的是贴牌形式,没有多少当地人知道TCL。现在,TCL在巴西建厂的条件已经成熟。“电视行业有两大重要技术,一是显示技术,二是互联网技术。前者TCL已经和世界顶级水平同步,后者中国已位居世界领先地位。”

  巴西经济下滑是否会影响TCL进入巴西的信心?“不会,巴西市场大、有潜力,一段时间的经济波动不会对企业决策有太大影响。”TCL巴西分公司总经理岳海平说。

  在展会现场,曲面高色域电视、量子点电视等一字排开,显示出TCL明确将目标锁定中高端市场。“以前是拼价格,现在要拼技术。”岳海平说。

  建厂后,TCL能越过巴西为进口产品设下的高关税门槛,降低成本;与此同时,“TCL”的名字也将出现在巴西市场,会有更多消费者逐步熟悉这个来自中国的品牌。“本地设厂非常重要,是品牌本地化以及被更多人接受的基础。”曾在广交会接触过TCL的巴西经销商何塞说,巴西电视市场长期以两家韩国企业为主,消费者希望有更多的品牌参与竞争,在价格和质量上提供更多选择。

  TCL不是第一个进入巴西的中国家电企业。据了解,10多年前进入巴西设厂的格力空调,依靠引进新技术不断开拓市场,已使“格力”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名牌。

  转身向拉美

  开拓新市场

  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企业将目光投向巴西和拉美市场。

  李艳芬是广东江门贝尔斯顿电器公司的区域经理,这是她第一次来巴西。她说:“这两年欧洲市场的生意不好做,公司要发展,就得开拓新市场。”

  开拓新市场,是许多中国家电企业向拉美转身的主要目的。20日下午,“中山—圣保罗企业高管对接会”在圣保罗举行。广东省中山市参展的26家企业、圣保罗商会的100多家企业的代表就贸易和投资问题展开讨论。

  “中山的消费电子产业非常发达,单是灯饰企业就有1万多家。欧洲市场需求不足,就要努力开拓新市场。”带团参展的中山市副市长杨文龙说,虽然许多中小企业有走出来的愿望,但挑战不小。对陌生市场的各种忧虑、抗风险能力不及大企业等因素,都会让企业不敢前行,“所以我们要组织企业抱团出海”。

  巴西圣保罗商会副主席罗伯特·提古拉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目前即使7%的增长速度依然令人羡慕;而巴西经济正处于发展阶段。考虑到两国经济的极强互补性,合作势不可挡。”

  困难虽不少

  办法却更多

  中巴经贸合作大势所趋,但并非意味着中国企业的“走出来”之路会一帆风顺。

  “现在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巴西的办事效率,注册一个公司就要至少两个月。”岳海平说。资金也是个问题,生产部件从中国出发,在海上漂一个月,抵达巴西后再转去腹地的玛瑙斯工厂,之后再由玛瑙斯运到全国各门店,再到经销商卖出产品返款,这个过程至少需要200天,对企业的现金流要求非常高。岳海平期望政府能够在提供低息贷款时也关注到家电企业,还希望在品牌推广上获得更多支持。

  语言不通、路途遥远、汇率风险、标准和制式的差异以及商业观念的不同,影响着贸易往来的活跃度。而更重要的是,巴西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认同度仍有待提高。“我到巴西企业的展台走了走,发现很多贴着当地品牌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巴西企业的展台人来人往,我们这里的观众却不多。”参展的一家音箱生产公司销售人员说。

  虽然困难重重,但对于已经转身走向巴西的中国企业来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展会还没结束,岳海平就和一家巴西南部的中高档连锁超市达成了合作意向。在中国品牌商品展区,一家来自长春的LED显示屏生产企业展台上,企业工作人员与一位经销商就合作模式谈了两个多小时还没结束。“虽然他从没听过我们企业的名字,但他一看我们的产品就知道是好东西,想跟我们合作。只要质量好不愁没市场。”该企业外贸经理邢宇说。

  23日展会落幕,如何在展会结束后交往沟通不结束?这是中国商务部贸发局副局长吴彤彫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考虑利用跨境电商等多种互联网形式,使中巴企业的沟通更顺畅,也使展会上达成的合作意愿不会因为展会落幕而中断。”

  (本报巴西圣保罗7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5日 1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