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各地民众抗议新安保法案

安倍内阁不支持率首次过半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贾文婷
2015年07月19日02: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地时间7月18日13时,超过5000名日本民众来到国会前,人人手持“不容许安倍政治”的标语,高声呼喊“坚决反对新安保法案”“要求安倍首相下台”(见图,本报记者刘军国摄)。这是反安倍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这一天,“不容许安倍政治”标语亮相日本大街小巷。日本共同社的最新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达到51.6%。

  “不容许安倍政治”全国亮相活动由日本作家泽地久枝、新闻工作者鸟越俊太郎等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共同发起。集会开始后没多久,天开始下雨。“不屈服于天气,不向安倍政治示弱。”游行民众表示。他们没有一个人因此而提前离开,反而更加高声地呼喊“不容许安倍政治”。

  泽地先生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发起这场活动的目的是打倒安倍政权,让在众议院强行通过的系列安保法案归零。安倍可能计划最终促使法案通过,但我们决不允许,我们必须改变这种政治。日本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运动,他应该考虑这种舆论。”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集会者既有上班族,也有退休老人,还有带着小孩的年轻妈妈。当记者问为什么冒雨参加抗议活动时,家住东京、带着6岁儿子和1岁零8个月女儿的小岛女士答道:“不想再发生战争!”

  “今天如此多日本民众参加集会,证明了很多人都认识到和平的重要性。安倍首相应该认真听一下民众的呼声。”家住东京的寺冈女士对本报记者说。

  来自琦玉县的68岁的松田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使日本有可能再次发动战争,十分危险。今后将继续参加类似活动,直至安倍首相下台、新安保法案被废弃。战后70周年,必须切实继承‘村山谈话’,在历史中写入‘侵略’‘殖民地统治’‘反省’‘道歉’等关键词。”

  “和平是一切的基础。失去了和平,一切都得不到保障。”杉原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日本因为安倍政府的倒行逆施,面临着巨大的战争危险,作为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必须站出来,表达对日本政治现状的担忧。”

  据了解,除东京外,从最南端的冲绳县到最北端的北海道,日本各地都有民众参与该活动。“现在不怒,何时再怒?如果就这样通过安保法案的话,将没脸见孩子们。”在名古屋市参加该活动的日本著名社会学家上野千鹤子在演讲中大声疾呼。

  日本共同社17、18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仅为37.7%,较上个月调查时的47.4%大幅下滑9.7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新低。同时,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达到51.6%。

  此外,日本众议院本月16日强行通过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目前正在国会审议。该调查显示,有68.2%的受访者反对在本届国会通过该法案;而对于法案本身,反对的比例为61.5%,大幅超过27.5%的赞成比例。

  (本报东京7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