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各界抗议政府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贾文婷
2015年07月16日0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7月15日,在国会内外强烈的抗议和反对声中,日本执政党在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强行表决通过了与解禁集体自卫权配套的系列安保法案。据悉,执政党计划16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再次强行表决系列安保法案,并在众议院通过后提交参议院审议。15日下午,日本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等5个在野党举行党首会议,就16日缺席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达成一致。

  继14日2万多名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游行之后,15日,大量市民来到国会前再次集会,反对执政党欲强行在国会通过系列安保法案。15日晚,超过2.5万名日本民众在国会附近手持“不要破坏宪法第九条”“安保法案违宪”等标语,表达抗议。“坚决反对强行通过”“请安倍立即下台”等呼喊声不绝于耳。

  近日,日本各大媒体的舆论调查都显示,近60%的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80%的民众认为国会审议远未充分,对安保法案无法理解。除东京之外,广岛县、山口县、熊本县、冲绳县等多地15日也有民众集会游行,抗议和反对系列安保法案。

  多名日本国会议员也赶到集会现场,支持民众抗议活动。日本民主党代表、众议员冈田克表示,在日益高涨的反对声中,安倍政府无视民意,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他说,“今天是战斗的开始,未来两个月我们要战斗下去,团结起来,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和平宪法。”

  刚结束工作就匆匆赶到现场的小林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安倍政权为了通过安保法案肆意煽风点火,鼓吹周边安保环境恶劣。日本普通民众希望可以在和平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山本女士特意从神奈川县川崎市赶到东京,她对本报记者说,即便该法案今天在特别委员会上通过,今后他们还会一直抗议下去,直到日本政府放弃安保法案。记者注意到,参加集会的有老人、上班族,还有不少年轻人。

  共同社15日指出,对于系列安保法案,前不久安倍强调,经过审议工作“国民的理解有所加深”,但15日法案付诸表决之前的质询中又改口称,法案“没有得到充分理解”,前后表态明显自相矛盾。此外,《每日新闻》《朝日新闻》《东京新闻》等报纸15日纷纷刊发社论,批评日本政府欲强行表决通过系列安保法案。《朝日新闻》15日的社论指出,安保法案不仅欠缺逻辑性,更是违反宪法,并将使日本法律体系失去稳定性。

  (本报东京7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6日 21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