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维护地区稳定 促进共同发展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5年07月11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团结互助 共迎挑战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的重要讲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官员和专家学者等纷纷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有利于进一步发扬“上海精神”,强化上合组织的发展信心,有利于密切成员国间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筑牢地区安全的信心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科纳罗夫斯基表示,习主席讲话中关于筑牢地区安全屏障的论述,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关切,有利于成员国切实加强合作,促进地区稳定。“俄罗斯将继续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努力提高上合组织的实际成效,优化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走私的机制,不断加强行动能力。”

  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表示,在外部恐怖主义威胁增加、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存在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等因素依然是重要议题。上合组织创立以来,坚持以“上海精神”为核心,提出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安全、投资与民间等各方面合作。苏尔丹诺夫还表示,在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是重要的相关方,这也得到中亚地区各国的积极响应。“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密切同欧亚经济联盟等的联系与合作,将是上合组织内部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途径,并将造福各国民众,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各国对此十分期待。”

  推动组织发展的动力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扎哈罗夫表示,上合组织保持开放互鉴,新成员的加入将会给上合组织注入重要活力。印巴两国加入后,区域内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美元,总体实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将得到增强。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国际新闻部主管监制李键雄认为,上合组织将启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新成员的程序,非常有意义。“上合组织成员国可以通过对话与合作,在上合组织这个区域安全平台上弥合分歧、化解矛盾,缓解区域安全紧张局势。这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改善上合组织的外部发展环境。”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表示,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以及区域性经济合作的加强,上合组织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两国为成员国,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合作,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上合组织今后可以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行有机结合,中国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其他成员国提供帮助,这又会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在安全、能源、环境、反恐等领域的合作。”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穆尼尔认为,上合组织的作用日渐增强,提升了区域国家的凝聚力,有利于应对各种挑战。正是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经济、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稳定繁荣,人文交流得以深化,为地区性国际组织树立了榜样。“习主席的讲话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上合组织的发展信心,使成员国在地区反恐、防务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实现优势互补,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体现共同发展的意愿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沃罗比约夫认为,“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引领上合组织在过去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多个方面有着相同的利益,有必要发出共同的声音、争取共同的权益,促进国际秩序的公平、正义,促进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更加公正、合理。”

  巴西国际问题专家罗尼·林斯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上海精神”。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的精神,促进地区和平和共同发展,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上合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有利于增加上合组织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研究院黄雅丽博士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不断扩展深化,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多个领域的合作建议,为上合组织成员进一步发展和推进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会多数党领袖办公室研究员卡拉波·拉马胡纳表示,无论是上合组织地区内的命运共同体,还是非中之间的命运共同体,都体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的意愿。

  (本报记者陈效卫、林雪丹、曲颂、谢亚宏、俞懿春、张杰、杨迅、索泓依、张朋辉、倪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1日 07 版)

(责编:耿聪、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