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望分享中国成功的秘诀(驻华大使看中国)

突尼斯驻华大使 塔雷克·阿姆里
2015年07月05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国家。它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文明之灿烂、历史之厚重、文化之多样性让世界上很多人都心生向往。我很幸运,2013年4月来华担任大使,可以亲身感受中国非同寻常的发展,感受中国为人类进步、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突尼斯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地处非洲大陆,又是阿拉伯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地中海国家,拥有古老的历史。尽管突尼斯和中国相隔万里,但两国的交往和联系由来已久。古老的丝绸之路将我们紧密相连,随着岁月推移,两国友好关系历久弥坚。去年,我们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更加坚定地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或许很快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做的很多事让包括突尼斯在内的阿拉伯、非洲和地中海地区国家感兴趣。突尼斯正在和中国磋商一些非常重要的基建项目,希望突尼斯能成为展示中国合作大国形象的窗口。去年,突尼斯和中国签署合同,在突建设一家大型医院。这家医院将不仅为突当地民众服务,还将接纳来自欧洲的患者。

  当然,我们也要把突尼斯介绍给中国。我们准备在中国建立旅游办事处,竭力为中国游客提供赴突尼斯旅游的高品质服务。增进彼此了解,推动双向交流才是符合两国共同需要的合作模式。我希望任期结束时,在回国的行李箱中,装满对中国的美好回忆和纪念品。但更重要的是,我能够带回突尼斯与中国达成的各种大项目。

  中医在突尼斯知名度很高,已经形成品牌。越来越多的突尼斯人知道,中医注重的是一种综合性调养,不需要用太多化学药品。我是一个中医迷,对中国传统医学很感兴趣,也体验过几次中医治疗,治疗背部和胳膊疼痛,缓解疲劳。中医不仅强调饮食平衡的养生之道,还教人修心养性,学会静思、冥想。我觉得这是一种让身体和心灵都能得到休憩的好方法。中国每隔两年就会派出几十名医生到突尼斯工作。去年12月,我们接待了40多位中国医生,他们不仅带去了精湛的医术,为当地患者治病,同时也帮助我们很好地培训医生。

  在华工作期间,我注意到中国女性很有活力,她们在中国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很重要作用。同样,在突尼斯,女性有着和男性平等的地位,在政界、经济界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加强突中两国妇女社团合作方面,我们可以进行合作,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

  我经常告诉合作伙伴,中国幅员辽阔,北京只是一扇窗户,虽可以带给我们某些方面的认知与合作,但要更多了解中国,必须去各地走走。在旅行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的大小城市、东西部地区之间的差异正在缩小。所以我常常思考,中国是怎样实现这些地区的整体协调发展的?地方政府实施了哪些措施来缩小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我想,中国政府取得的成绩,要归功于稳定的政策和长远的规划。比如中国进行城镇化建设,这是突尼斯可以学习的经验。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尤其是稳定的社会结构,让人民安居乐业,这也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一直渴望的稳定发展模式。这是一条发展的光明大道,我们希望分享中国成功的秘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5日 03 版)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