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蒙俄三方合作前景广阔

杨庆东
2015年07月05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蒙古国、俄罗斯是友好近邻,也是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蒙、俄三国都处于重要发展阶段,都有迫切的发展需要,也同样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利用优势,以更广阔的视野在更广阔的空间中谋求共同发展,成为中、蒙、俄三个好邻居、好伙伴的共同课题。加强中蒙俄三方合作,成为三方打开一扇崭新发展大门的金钥匙。

  作为有着传统友好关系的邻居,中蒙俄三方合作由来已久,基础牢固。随着形势发展,加强三方合作出现了一系列新机遇。三方间在资源能源、资金技术、市场、通道、劳动力等方面高度互补的优势日益凸显,深化三方合作有着强大经济需求和内在动力。三方人员交往频繁,人民间的传统友好不断巩固,相互了解不断增强,深化三方合作有着扎实的民意基础。新形势下,三方都提出重要发展战略,都同意把中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蒙方的草原之路倡议、俄方的跨欧亚大铁路倡议实现战略对接发展,深化三方合作已成为三方发展战略的共同选择。

  面对新形势、新需要,中蒙俄三国领导人高瞻远瞩,决定加快和深化三方合作进程。去年,习近平主席、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普京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期间成功会晤,启动了三国元首会晤机制,共同为深化三国合作作出部署和规划。三方还启动了外交部副部级磋商机制,具体研究在各领域如何推动三方合作向深入发展。

  当前的中蒙俄三方合作,继承了三方合作深厚的历史积淀,也被赋予全新时代特征和发展需求,是三方合作的升级版。着眼于现实发展需要,中蒙俄三方都同意把经济合作作为深化三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三方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草原之路、跨欧亚大铁路倡议对接,积极推动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发展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项目开发、物流运输、农牧业等务实项目合作。同时,三方也积极拓展在政治、人文、多边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在打造三方合作升级版的进程中,中蒙俄三方一致同意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汇集三方关切,凝聚共同利益,努力把三方合作打造成为充满活力的多层次、全方位区域合作典范。

  在三个国家中,无论人口、幅员还是经济体量,蒙古国都相对较小,但它却在三国合作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蒙俄三方务实合作的交通、能源、物流等主要合作项目很多在蒙古国境内,大部分要经过蒙古国,在蒙古国发挥作用、产生影响、带来效益。从这个角度看,蒙古国也是三方合作最直接、最快的受益方。我在同蒙古国各界接触时深刻感受到,蒙方各界对于同中俄开展三方合作充满信心、满怀期待、真心支持。相信来自蒙方的这种积极姿态,将为三方合作取得成功增添重要的砝码。

  经过近一年的密切沟通合作,中蒙俄三方已就全面深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蒙俄三方合作拥有广阔光明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临时代办)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5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