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形象在欧洲再打折扣(国际视点)

最新“皮尤全球态度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德国民众认为美国不尊重人权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2015年07月04日0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年初,美国活动人士在首都华盛顿的中情局总部前游行,抗议中情局虐囚行为。
  人民视觉

  2015年春季“皮尤全球态度调查”显示,虽然美国在全球的形象仍然正面,但在其盟友眼中的形象却有所下滑。其中50%的德国民众对美国持“正面印象”,持负面看法的比例是45%;而在2011年,德国民众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达到62%,持负面看法的为35%。美国监听丑闻和刑讯逼供恐怖嫌犯等事件严重影响了其在盟友中的形象,一些政策也得不到盟友的认同。

      

  侵犯人权让盟友不满

  美国弗吉尼亚州居民丽安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打开电视经常能看到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监控、虐囚的新闻。这一切都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下明目张胆地进行,却与美国一直倡导的理念完全相悖。她认为,现在美国政府“手伸得太长”。

  令国际社会震惊的是,美国参议院报告去年底曝出美国中情局严刑审讯恐怖嫌犯细节后,美国白宫和中情局方面不仅没有对此进行反思,反而赞扬美国情报人员阻止恐怖袭击的“功劳”。美国侵犯人权的态度让其欧洲盟友十分不满。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6月底发布的2015年春季“皮尤全球态度调查”显示,68%的德国人反对刑讯逼供,超过一半的德国民众认为美国不尊重人权。法国、英国、西班牙等国的民众也都认为美国严刑审讯恐怖嫌犯“说不通”。美国侵犯人权的现实与试图展示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在其欧洲盟友看来,美国应该是一个“保护个人自由的国家”,但媒体曝出来的虐囚等丑闻使美国的形象大打折扣。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丑闻严重影响了德国人对美国的印象。谷歌、脸书等美国大型网络企业也让德国的信息保护者深感担忧,特别是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查看这些数据。很多德国人认为,美国在数字领域的统治地位对德国的富裕和主权构成威胁。德国民调机构迪麦颇(Infratest Dimap)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自2009年4月至2014年7月,德国人对美国的信任持续下降。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被监听的消息公之于众后,仅有1/3的德国人信任美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5月在介绍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发布的一份关于德国与美国关系的报告时称,“我们之间存在信任问题”。

  滥用权力让美国失分

  与2010年相比较,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等美国盟友对奥巴马政府力推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认同比例下降了10%以上,其中德国民众的认同度由65%降到40%,下滑25个百分点,西班牙和英国民众的认可度下降了14个百分点。

  中东地区民众对美国的态度呈分裂态势。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80%左右的以色列人对美国有很正面的印象,但以色列国内的阿拉伯裔并不喜欢美国在中东所充当的角色,仅有48%对美国有好感。由于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力,中东政策摇摆不定,中东国家民众对美国态度“负面”占多数。约80%的约旦民众不认同奥巴马政府的政策。

  曾任德国联邦政府德国与美国协调员的卡斯滕·福格特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称,美国的形象损失从小布什总统在中东地区发动战争时就开始了。许多人认为,美国让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的局势更加不稳定。

  丽安娜认为,美国国家形象下降基本上都是美国政府滥用权力造成的。如果美国不改善自己的方式,美国的形象可能还会下降。归根结底,美国在盟友中的形象是由美国采取的行动所决定的。

  在调查的40个国家中有27个国家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中国已经或最终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领导力量。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查中,对美国领导力持怀疑态度最为强烈的恰恰是美国的欧洲盟友英、法、德、意、西等国,调查的欧盟成员国民众有59%的人认为在经济上中国已经或将要取代美国,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此外,澳大利亚和韩国分别有66%和59%的民众相信中国的发展潜力。

  (本报华盛顿、柏林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4日 1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