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总统结束推迟了近两年的美国之行

美巴关系经历曲折后回暖

本报驻巴西记者  丁  刚  王海林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5年07月03日03: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西总统罗塞夫7月1日结束美国之行。这是一次推迟了近两年的访问。访美期间,罗塞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会晤。两国元首迟到的握手,是美巴关系经历曲折后恢复的标志,也折射出一个拉美新兴大国与一个将拉美视为后院的传统大国之间的微妙关系。

  奥巴马与罗塞夫6月30日宣布,两国将在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展开合作,并为两国贸易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美国和巴西在双边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公报称,两国领导人坚定支持建立“更加多元和更加成熟的伙伴关系”,包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而两年前,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爆料的“棱镜门”的报告透露,美国情报机构对罗塞夫和巴西企业进行了监听,美巴关系因此降至冰点。罗塞夫取消了原定于当年10月对美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并要求白宫道歉。两年之后,罗塞夫走进白宫,随行的100多位巴西工商界人士在华盛顿、纽约等地展开与美方的互动。

  “这次访问让斯诺登事件成为过去式”,美洲协会副主席布莱恩如此评论。但也有不少学者认为这种看法过于乐观。有分析称,美巴双方有缓和关系的需求,但那次事件对双方的政治互信造成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成立大会,就体现了在那次事件之后,巴西政府为“建立一个不受美国控制的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秩序”所作出的努力。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戴维·弗莱舍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监听事件发生后,奥巴马两次派副总统拜登访问巴西,但美巴关系仍没有实质性恢复,这是奥巴马政府不愿看到的,也是其努力促成此次访问的重要原因。

  巴西是拉美大国,近年来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表现相当积极。尤其是在左翼思潮仍占上风的拉美政坛,罗塞夫政府举足轻重。因此,期望改善对拉美关系的奥巴马政府亟须修复对巴关系。奥巴马6月30日在白宫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称,强有力的美巴关系是美国与拉美国家开展合作的基石。

  目前美国是巴西的第五大出口市场。2014年,在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只有巴西对美贸易出现增长,增幅达8.9%。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罗塞夫访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吸引美国投资。巴西经济的复苏和转型,亟须更多外资支持。美国是巴西的重要贸易伙伴,也具备在科技、电子和能源等领域的投资能力。但也有分析认为,影响美巴经贸关系提升的主要问题是双方产业未能对接。

  (本报里约热内卢、华盛顿7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3日 2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