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连环恐怖袭击凸显国际反恐形势严峻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  雪
2015年06月30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6日,突尼斯、科威特和法国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非洲、亚洲和欧洲同一天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震惊了世界,也凸显了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严峻,国际社会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紧迫性。目前,遭受恐怖袭击的三个国家正在对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并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在突尼斯著名旅游城市苏塞,一名武装分子26日在“皇家马尔哈巴”酒店的沙滩上开枪向人群扫射。据突尼斯卫生部消息,袭击已造成38人死亡、36人受伤。27日,“伊斯兰国”在社交媒体上宣称是该组织的武装人员制造了这起事件。

  突尼斯苏塞海滩枪击案的死难者身份核实和事件调查仍在紧张进行。目前已查明,38名死难者中至少30人是英国人。除英国人外,遇难者中还有德国人、比利时人和法国人等。突尼斯内政部一名官员28日表示,案件凶手是一名23岁的学生赛义夫丁·雅各比·雷兹古伊。目前,雷兹古伊的父亲以及他的三名室友已在接受警察询问。

  同样是26日,海湾国家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中心萨瓦比尔区的伊玛目萨迪克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27人死亡,222人受伤,其中不少人受重伤。29日,“伊斯兰国” 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音频讲话,宣称制造了这起爆炸案。科威特内政部28日宣布,爆炸案凶手为沙特人法赫德·苏雷曼·阿卜杜默森·阿尔—卡巴。科威特官员说,凶手通过非法途径进入科威特。目前,和案件相关的嫌疑人正在接受警方质询。

  在欧洲,当地时间26日上午,法国南部城市圣屈昂坦法拉维耶一家燃气工厂发生恐怖袭击,两名袭击者驾车冲进工厂,点燃多罐燃气引发爆炸,造成两人受伤,另有一人被杀害。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此人名叫亚辛·萨尔希,现年35岁,是里昂附近圣普列斯特市的居民,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死者生前是其所供职的运输公司老板。据了解,亚辛·萨尔希无犯罪记录,但于2006至2008年间因极端化被列入妨害国家安全名单。

  26日恐怖袭击发生后,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发表讲话称,突尼斯不能独自应对恐怖分子,呼吁全球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突尼斯政府宣布,该国将从7月1日起在“敏感”地点增派警力,在全国范围内增强安保,展开行动,严厉打击恐怖主义,重点防范针对外国游客的恐怖袭击事件。

  目前,科威特当局已逮捕了与本次袭击相关的数名嫌疑人,其中包括把凶手送至清真寺的车辆主人和司机,全力缉拿其他可能涉恐的嫌犯。同时,科威特警方也加强了在清真寺等地的安保工作。据悉,这是科威特境内发生的第一起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自杀式袭击事件,也是自2006年1月以来的第一起恐怖袭击。

  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恐怖主义是我们的敌人,法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都要行动起来打击恐怖主义。法国还宣布,事发地所在大区连续三天进入反恐最高警戒状态,火车站和工业区都将加强管制检查。

  (本报开罗、巴黎6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30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