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前总统:亚太地区可容纳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

2015年06月28日09:2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印尼前总统:亚太地区可容纳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张尼)“我坚信21世纪的亚太地区足够大,可以容纳下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 27日,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希洛在出席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态。他强调,亚太地区各国,特别是像中美这样的大国,要加强互信,避免出现误解和误判。

  苏希洛在演讲中表示,和平安全是亚太地区追求的终极目标,同时关系到经济增长和人民福祉。他强调,目前亚太地区仍然存在领土争端、大国对抗等问题,影响了各国的关系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冲突升级的风险仍然存在。

  “大多数地缘政治的风险不见得来自于军事冲突,而是不信任、不了解、误判以及沟通不善……所以这些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深层挑战。”

  苏希洛强调,尽管如此,亚太地区的发展也为各国带来消除分歧、增进合作、实现共赢的新机遇。随着亚太地区经济迅速发展,互联互通、相互依存正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这一趋势在推动本地区福祉的同时也将减少国家之间的冲突行为。

  苏希洛还强调,“亚太地区国家也面临着诸多共同挑战,比如说气侯变化、跨国犯罪以及反恐领域的问题,在这些领域地区各国都是合作伙伴。”

  谈及亚太地区大国关系,苏希洛认为,大国关系应当是和平与稳定的,大国冲突将导致历史倒退,使得区域事务复杂化,亚太地区需要有新的、共赢的安全文化。

  他强调,以中美两国关系为例,两国在投资、伊核问题、反恐和应对气侯变化等多个领域都有着共同利益,美中两国关系发展不应当受到分歧的干扰。“如果由于误判导致两国之间出现不良的互动,其后果是灾难性的,我们都无法承担冲突或者对抗,也就是‘双输’带来的代价。”

  苏希洛还指出,亚太地区国家需要增进经贸、军事及人文领域的交流。他还特别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说过,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此,我们需要文明间的对话,”苏希洛表示。

  “我坚信21世纪的亚太地区足够大,可以容纳下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他强调,亚太地区不应挑起新的矛盾和争端,而是打造一个文明共享的地区,造福子孙后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杨牧、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