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3万民众集会反对安保法案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5年06月25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4日傍晚,3万名日本民众再次在国会附近集会,坚决反对安保法案,要求安倍政府下台。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6月24日傍晚,3万名日本民众再次聚集在国会附近,反对安倍政府延长原定当天结束的本届国会会期以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案,并要求安倍政府立即下台。

  不少日本国会议员参加了当天的集会并发表演讲,表示将与日本民众一起坚决反对安保法案。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在演讲中称,即便延长了国会会期也改变不了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的本质。

  来自茨城县的高木晶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国会附近的集会现场。高木十分气愤地对本报记者说,正是因为有日本宪法第九条,战后近70年来,日本民众才可以享受和平的生活。令人深感担忧的是,安倍政权制定系列安保法案,试图架空日本宪法第九条。安倍政府在国会占有多数议席,想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案,但绝大多数日本民众都反对这一违宪、危险的安保法案。

  野口正夫与6名朋友从长野县开3小时车赶来参加集会。野口对本报记者说,安保法案非常危险,必须坚决反对,这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子孙后代,也是为了全世界的和平。我们希望与中国友好相处,要求安倍政府切实继承“村山谈话”,并在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中承认侵略历史,向中国人民诚恳道歉。唯有如此,亚洲各国人民才能实现和平。

  晚8时,主办方宣布集会结束,但不少民众迟迟不愿离开会场,依然站在会场附近高喊“保护宪法第九条”“坚决反对安保法案”。几名赶往地铁站的女士边走边谈论集会情形。一名女士说:“下次集会时,我带着丈夫和女儿来。”另一名女士则表示:“下次集会,我不仅带领全家都来,还要号召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来。”

  日本各大媒体近日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认为安保法案违宪,24日的集会再次反映了日本民众对安保法案的强烈反对。不仅如此,日本有识之士也纷纷反对,并要求撤回安保法案。24日下午,“反对系列安保法案学者会”在东京的集会上宣布,截至当天,已有6718名学者对要求撤回安保法案的声明表示赞同。此外,由宪法学者等成立的“立宪民主会”当天也举行记者会并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批判安倍政府延长国会会期以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案的做法。

  (本报东京6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5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