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作为首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欧洲国家

匈牙利期待为发展插上翅膀

本报赴匈牙利特派记者  任  彦  李增伟
2015年06月23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列停靠在布达佩斯火车东站的火车正在准备发车。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匈塞高铁的起点。
  本报记者 李增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本月初,中国与匈牙利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匈牙利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匈塞铁路改扩建,携手建设中欧陆海快线,中国与匈牙利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不断升温。匈牙利期待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为本国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匈塞铁路旧貌将换新颜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东站,一列开往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火车即将出发,一名乘客拎着大包小包向二等车厢急匆匆跑去。匈塞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全长约400公里,整个行程需要8小时。“这条铁路绝大部分路段如今仍是单线,面貌和二战前差不多,设施十分落后,急需现代化改造。”指着缓缓驶向贝尔格莱德的火车,一名车站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

  据当地媒体报道,为改变匈塞铁路的落后面貌,匈牙利政府曾向欧盟申请资助,但遭到拒绝。2013年11月,中国与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并成立联合工作组落实推进工作,从此翻开了这条百年铁路历史上新的一页。

  “打造匈塞铁路升级版是匈中两国正在进行的合作项目,也是两国刚刚签署的关于‘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最主要的内容之一。”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巴罗格·萨博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意义重大,对于加快匈塞铁路开工建设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巴罗格说。

  按照最新计划,匈塞铁路的改扩建工程将于本年内开始,2017年竣工通车,届时速度将大为提升,走完全程的时间将缩短为3小时左右。有分析认为,匈牙利虽然地处欧盟边缘,但位于中东欧的中心,匈塞铁路改扩建之后,不仅将为匈、塞两国的经济发展插上新的翅膀,也将带动中东欧地区整体的经济发展。

  积极实施“向东开放”政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宏大的战略构想,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匈牙利很高兴能够成为第一个参与其中的欧洲国家,希望成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区域中心,同中方密切协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巴罗格说,匈塞铁路改扩建的意义远非简单的两国首都间铁道的更新换代,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12月17日,中国、塞尔维亚、匈牙利和马其顿四国总理在贝尔格莱德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中欧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这条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经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向北到达匈牙利的布达佩斯,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对于促进欧洲内陆贸易以及全球贸易有着巨大作用。

  匈牙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欧洲国家绝非偶然。“匈牙利政府从2010年以来奉行‘向东开放’政策,特别重视与中国的经贸联系,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巴罗格说,“‘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中国经济‘向西开放’的步伐,匈中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是两国战略深度对接的结果,加强战略对接可以实现匈中关系可持续发展。”

  有评论称,匈牙利率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匈牙利政府的勇气和眼光。“我们曾经错失了很多发展的机会,面对‘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我们必须抓住。”巴罗格说。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多曾表示,匈牙利必须要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建立战略合作,而与中国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对匈牙利至关重要。匈牙利为欧洲国家树立了榜样,发挥了引领和先行作用,相信会有更多欧洲国家“向东看”,加强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以不同形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一带一路”强化区位优势

  在布达佩斯的机场候机大厅,记者看到一幅巨大的广告,画面中一位京剧旦角手摇折扇,折扇上用英文写着:布达佩斯—北京,到北京旅游从来没有这么便捷,5月1日国航开通每周4班从布达佩斯到北京的直航航班。在安检口,一位漂亮的匈牙利姑娘看到记者递过去的中国护照,便用中文说:“你好!”她是国航今年开通直航之后机场招聘的工作人员,专门为中国乘客提供服务。

  中国与匈牙利合作正在给当地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受到当地企业的热情欢迎。“听到匈牙利政府和中国政府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我特别高兴,这对我的公司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匈牙利贝尔珀罗斯生物技术公司董事长肯耶里斯·伊斯特万对本报记者说,该公司正在深圳参与一个水污染处理的项目竞标。“匈牙利和中国在经济上有很大互补性,有了‘一带一路’这个合作框架,两国企业可以更快捷、更有针对性地在对方国家找到合作伙伴。”

  记者在匈牙利采访时发现,当地绝大部分企业认为匈牙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一大利好消息,可以为当地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吸引中国投资创造前所未有的机会。总部位于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库特公司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该公司在数据恢复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前不久与中国深圳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博特雅斯基·卡塔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可以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有利于扩大全球经济联系。”

  匈牙利现代中国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安德拉什·伊诺陶伊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对象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通过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匈牙利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

  (本报布达佩斯6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3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