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曲星大使:中比合作喜迎“盛夏的果实”

2015年06月22日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比两国元首时隔一年多实现互访,在两国关系史上尚属首次,这是当前两国关系水平的真实写照

  

  比利时地处广袤的欧亚大陆西端,是一个面积仅3万平方公里,人口刚过1000万的国家。但就是这样一个西欧小国,却有着鲜明的特色、独到的影响和深厚的底蕴。作为欧盟、北约等众多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比利时被誉为欧洲的“政治心脏”。千百年来,日耳曼文化和拉丁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比利时也被看作欧洲的“文化缩影”。在生物医学、微电子、化工、环保等领域,比利时拥有独步全球的技术优势,素有“科技小巨人”之称。当然,谈到比利时,我们还不能不提到它的啤酒、巧克力与漫画,埃尔热笔下的丁丁和船长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

  中比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比利时在对华合作方面始终走在欧洲前列。它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的西方国家之一,对技术转让、双向投资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从王室政要到平民百姓,中比友好的故事数不胜数。去年春,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双方致力于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带入提速发展的快车道。出使比利时半年多来,我真切感受到当地各界对中国的重视与友好感情。在我履新之初等待递交国书时,比利时国王菲利普破例单独会见,同我畅谈两国关系。比联邦、地方政府和各政党一致主张加强对华合作,中比各层次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升级。我坚信,比利时是一个值得我们亲近和交往的朋友。

  今年6月,中比关系将在盛夏季节迎来新的高潮。菲利普国王正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2013年登基以来首次对外国事访问,也是他近30年来第九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同这位中国的老朋友再次相聚。中比两国元首时隔一年多实现互访,在两国关系史上尚属首次。这是当前两国关系水平的真实写照,必将为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比政治互信、高层交往是两国关系的“稳定锚”,也是双边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的“助推器”,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成果。

  2014年两国经贸合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4年,中比贸易额272.8亿美元,同比增长7.3%。双方在航天、微电子、电信、金融、物流等领域合作不断推出新的举措,创造新的亮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比利时地处西欧要冲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渝新欧等国际班列及多条货运包机航线将进一步拓宽两国合作的空间。

  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与日俱增。大熊猫“星徽”和“好好”成为比利时的超级明星。比利时的“汉语热”持续升温,多个城市同庆羊年春节,蒙斯大学新近设立中文系,孔子学院有望再增加两所。特别是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即将揭幕,成为当地民众感知中国和双方推动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游客赴比利时人数呈现快速增长,列日市与中国多个城市开通旅游包机航线,两国民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今年这个盛夏时节值得期待,令人瞩目的高层访问势将让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收获甘美的果实。

  (作者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2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