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前瞻

2015年06月22日02: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3日至24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中美之间参与部门最多、讨论议题最广的重要平台。迄今为止,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取得700多项具体成果,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已取得300多项具体成果。

  本轮对话和磋商又值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访美前夕举行,因而备受关注。对话和磋商着眼促进两国间互信、交流与合作,为习近平主席访美做好准备,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落实元首共识

  增进战略互信

  今年的战略对话讨论的议题将十分广泛,涵盖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重大问题。双方将就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构建在亚太的积极互动关系、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等坦诚、深入交换意见。美国官员和学者等对今年的对话充满期待。

  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表示,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一个常规化的平台,在促进美中合作、管控分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他认为,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级别非常高,使美中合作具有延续性,在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进步。本轮对话议题涵盖领域广泛,将为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打下良好基础。拉塞尔说,在美中意见有分歧的领域,“战略对话不是掩盖问题,而是直接处理问题”。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副院长、亚洲项目主任包道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的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很多内容是落实去年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瀛台夜话”达成的共识。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可以看做是美中双方为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做准备的一部分。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告诉本报记者,本轮对话将就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性议题展开讨论,并为习近平主席9月访美做铺垫。这种高层次的对话有助于两国加强沟通、减少猜疑、弥合分歧、防止误判,这是美中结构性、机制性沟通的进一步发展,期待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成功。

  就美中如何管控战略层面的分歧,华盛顿CNA战略咨询公司中国研究员艾莉森·卡夫曼博士认为,处理美中关系的一大挑战是如何管理以及把握两国关系中的“不安全因素”。卡夫曼对本报记者表示:“管理不安全因素不是指一方退让,而是在美中有共同利益的方面鼓励更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正在反恐、维和、打击海盗等领域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美国应该支持中国更多地融入国际治理体系。”

  就美中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美国学者詹姆斯·斯坦伯格和迈克尔·奥汉隆去年出版了《21世纪的美中关系——战略确信和决心》一书。奥汉隆对本报记者表示,美中关系避免危机和军备竞赛等不稳定因素的核心是“克制”。如果一方的克制换来另一方的同样举动,美中关系从长期看就能可持续发展。他认为,就美中两国在管理分歧方面的进展来看,去年两国领导人在北京的“瀛台夜话”是非常成功的一步。

  聚焦三大议题

  提升合作水平

  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551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美双方双向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经济关系是中美两国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在今年的对话中,中美双方将派出主要经济金融部门负责人参加,出席本轮对话的部门,中方有16个,美方有17个。双方将围绕“加强战略性对话,提升中美经济合作水平”主题,就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三大议题举行专题会议,并对事关中美经济的重要问题进行战略性讨论。

  美国国际开发署原署长、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布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安德鲁·纳齐奥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一说法名符其实。美中双方经济、人员往来规模前所未有,合作前景很广阔,传染病防控、打击海盗、发展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合作都值得双方去开拓,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助于推动双方扩大务实合作。

  在谈及美中经贸合作时,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美中两国之间更加开放,不只有利于两国经济,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奠定了牢固基础。双方在减少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具有长远而十分重要的意义,树立了两个最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上携手合作的样板。

  加里·克莱德·霍夫鲍尔是彼得森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担任过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助理部长帮办。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周前他到上海,看到中国有许多新变化。他赞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建立亚投行。他认为,美国应当支持亚投行的建立并最终成为其中一员,美国也应当为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画出路线图。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两国应当在经济、贸易以及其他方面不断共同努力。

  增进交流互鉴

  丰富合作内涵

  本轮人文磋商将以“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以落实中美元首重要共识、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为主线,分别就两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合作进行探讨,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向着内涵更加丰富、主题更加多元的方向健康发展。

  据介绍,本轮人文磋商期间将举行5场亮点活动: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为了正义与和平——中美二战合作图片展”,第七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与对话会,中美埃博拉及全球卫生安全研讨会,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美国亚洲协会得克萨斯州中心主席、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福斯特对本报记者表示,美中两国都从人文交流中获益很多。人文领域的交流往往会给其他领域如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他很高兴看到即将举行的新一轮美中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活动的内涵不断扩大。交往多了,理解也更多更深刻,人们便能对两国关系看得更加透彻,不容易被误导。

  (本报华盛顿6月21日电 记者温宪、王如君、李博雅、张朋辉、陈丽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2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