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约2.5万名日本民众包围国会抗议安保法案

“让正义的呼声更加响亮”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5年06月15日0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集会队伍中的一位老者手持反战标语,抗议安保法案。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日本政府上月14日通过了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随后提交国会审议。但随着审议展开,安保法案背离宪法理念、涉嫌违宪的问题不断浮现,法案本身的正当性遭到绝大多数宪法学者、律师等法律专家的质疑和批判。

  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的声音也一浪高过一浪。继1.6万名日本民众6月13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声讨安倍政权后,6月14日下午,约2.5万名日本民众聚集在日本国会周围,继续表达“反对安倍政权欲强行在国会通过系列安保法案,要求安倍政府下台”的强烈愿望。

  “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非常危险,必须坚决反对”

  本报记者提前半小时来到日本国会附近,看到很多民众早已赶来,他们手持“不要破坏宪法第九条”“反对战争”等标语,高呼“坚决反对破坏宪法”“马上终止战争法案”等口号。

  集会尚未开始,来自神奈川县川崎市的伊藤女士就一直高高举着自制的“不要发动战争”的标语,在人群中十分显眼。伊藤对本报记者说,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非常危险,会让很多无辜的生命消失,必须坚决反对。“前一段时间因为频繁参加各种反对安倍政府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的活动,结果生了一场病,但今后只要身体吃得消,就尽量参加每一场活动,”伊藤说。

  下午2时,集会活动正式开始。多名国会议员、学者先后登上临时搭建的讲台,发表反对安倍政府行径、支持民众抗议活动的简短演讲。民主党代理代表长妻昭说,安倍政府关于安保法案“合乎宪法”的辩解毫无根据。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称,在相关法案尚未在国会审议的情况下,安倍就擅自向美国承诺“法案会在今夏通过”,可谓“无视国会,无视国民”。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山口二郎呼吁现场民众继续参加今后的集会活动,以阻止日本走上战争之路。

  演讲者的正义呼声通过临时设立在国会四周的约50个扩音器传入每一个爱好和平的日本民众耳中。大家不时一边拍手,一边发出热烈而兴奋的赞同声。

  “不真正继承‘村山谈话’就等于向全世界宣战”

  沿着国会前的人行道行走,记者注意到,抗议者包括各个年龄层,既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有青年学生,还有带着小孩的年轻夫妇。

  如此多的民众从各地赶来参加集会,再次证明了日本社会对安保法案的担忧。75岁的北泽是一位律师,当天特意乘坐1个多小时的火车从埼玉县赶来。北泽对本报记者说,如果安倍不能真正继承“村山谈话”,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写入“侵略”“殖民地统治”“反省”“道歉”等词语,就等于向全世界宣战。

  记者采访北泽时,站在旁边的腰山不停地点头。腰山来自神奈川县藤泽市,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乘坐一个多小时的火车赶来。腰山说,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是安保法案关系到日本的未来,为了孩子将来能有幸福、和平的生活,必须要来参加集会,这个周末过得非常有意义。

  本木夫妇与熊仓女士、石冈女士4人结伴从埼玉县赶来。3位女士退休前都是幼儿园老师。本木女士在一个大号信封上画了三朵彩色的花,并手写了“不让子孙参加战争”的标语。本木女士对本报记者说,一想到安保法案允许日本再次发动战争就感到可怕,“为了子孙,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阻止安保法案通过,保护日本宪法第九条”。熊仓与石冈都表示,她们的幼儿园里既有日本孩子,也有不少中国孩子,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希望日中两国能够世代友好下去。

  “希望日本能够在宪法的约束下,避免重蹈覆辙”

  集会活动原计划进行一个半小时,但一直到下午4时,仍有很多民众不愿意离开,他们要继续表达对安保法案的担忧。从八王子市乘坐火车赶来的花泽真美就是其中的一位。“战争及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永久放弃之焉”是印在花泽T恤衫上的文字。她告诉记者,这是她已故父亲的书法作品。花泽的父亲在二战之前是一名老师,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后,他十分痛心却又万分无奈地看着一个个学生被迫走向侵略战争的战场。战后,花泽的父亲将日本宪法第九条翻译成文言文,并将其作为书法创作的最主要内容,希望日本能够在宪法的约束下,避免重蹈覆辙。

  “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参与并组织了当天的集会活动。藤田对本报记者说,3名宪法专家近日在国会表示安保法案“违宪”,这让更多日本民众认识到安保法案的危险性,并以实际行动来表达担忧。主办方预计当天有1万人参加集会,结果有约2.5万人参加,大大超出预期。

  “由于日本选举制度的弊端,安倍政府虽然在国会拥有多数议席,但无法代表民意,绝大多数日本民众都反对这一战争法案。只要更多民众将心中对安保法案的担忧表达出来,就会形成阻止安保法案通过的强大的正义力量,”藤田说,“自己也将为了和平与正义一直努力下去。”

  据了解,从6月15日起,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将一直会有数百名民众在国会附近静坐,抗议政府欲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案。

  (本报东京6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5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