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登陆诺曼底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  雪
2015年06月14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诺曼底很小,是‘一带一路’上的一块砖,但我们是很有分量的一块砖,我们对与中国合作充满信心。”法国上诺曼底大区主席尼古拉·马耶尔—罗西尼奥尔对本报记者说。

  6月12日,以“诺曼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环”为主题的论坛在法国上诺曼底大区首府鲁昂召开,来自中法两国企业界、学界百余人齐聚一堂,就“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和诺曼底合作的新机遇展开探讨。在讨论中,“一带一路”建设得到了法国各界与会人士的积极评价,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及食品质量”和“生态出行:电动汽车,绿色经济发展的新手段”是当天讨论的两个重点议题。食品加工业是诺曼底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新能源车是该地区创新型技术产业,虽然地处欧亚大陆两端,但中法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例如,诺曼底地区有优质乳制品,上海光明集团有全球食品供应链;深圳比亚迪有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诺曼底地区有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中心,双方互补优势明显。“‘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国企业国际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对记者说。

  “一带一路”建设在法国人眼中不仅是经济合作的纽带,更是人文交流的平台,双方间的大学交流、智库合作已经展开。“中国的经济变革将带动新兴产业和科技的高速发展,我们可以逐渐缩小法中之间的科技差距。”法国汽车声学震动研究中心主席马夏尔·贝拉什对记者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可以与中国分享发展经验,了解彼此的思维方式,这个过程已经超出了企业间的经济合作,而是在新技术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对接。”

  “虽然不是所有中国人都知道诺曼底,但所有诺曼底人都知道中国。”尼古拉·马耶尔—罗西尼奥尔说。位于诺曼底的勒阿弗尔港是法国第二大港,也是最大的集装箱港。作为法国重要的海上门户,这里每年吞吐的230万个集装箱中,有1/3来自中国。因此,诺曼底自豪地将自己定义为“一带一路”在法国的重要交汇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认为,应该充分发挥诺曼底的枢纽作用,推动中法和中欧的贸易合作。

  法国人对“一带一路”建设高度热情的背后也显示出法国对与中国合作的热切期待。“这种合作是互利的,有助于双方的交流,有助于法国的发展,今后中法的合作发展空间很大。”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认为,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富有文化内涵以及高质量的“法国创意”产品将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中法在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现代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将进一步凸显;法国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营销品牌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为法国企业带来资金、就业、市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绝不能错过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在论坛上致辞时,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表示。他从政治、经济、外交、人文等各方面高度评价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他说,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法国必须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与中国加强合作,加速深化法中经贸合作,并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我们热切期盼‘一带一路’合作结出硕果!”

  (本报法国鲁昂6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4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