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先将饥饿人口比例减半,再将饥饿人口数量减半

中国连获两项联合国大奖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5年06月13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南省宜阳县莲庄镇莲庄村农民正在收获小麦。
  田义伟摄(人民视觉)

  “中国用约占世界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全世界约20%的人口,已经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而中国在消除饥饿方面所取得的成功,更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共同认可。”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三十九届大会6月13日闭幕。在本届会议上,中国因实现了将饥饿人口数量减半这一更为严格的目标,与安哥拉等6个国家一起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表彰,并被授予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成就奖。2013年,中国提前两年实现将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首要目标,并于去年6月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成就奖。

  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牛盾认为,在被授予千年发展目标成就奖后再获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成就奖,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农业发展、粮食安全保障水平以及减贫成就的肯定。

  中国饥饿人口下降数量占所有发展中国家的2/3,为全球反饥饿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颁奖仪式上,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获奖国家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2015年标志着千年发展目标监测期的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国际社会目前正在磋商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现在全球仍有近8亿人长期处于持续一年以上膳食热量匮乏的状态,可持续发展目标将构成一项全球承诺,它将不仅局限于减少饥饿,而且要力争彻底消除饥饿。“如果每个人都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推动的‘零饥饿目标’。”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如何减少并消除饥饿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在1996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与会各国通过了《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宣言中把“2015年之前将营养不良的人数减少到目前人数的一半”设为目标。2000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千年宣言》,将“从1990年至2015年间使饥饿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减半”设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一。2009年,由于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恶化,联合国粮农组织于当年11月举办了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再度对“饥饿人口数量减半”这一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予以确认。

  无论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还是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均以1990—1992年作为目标参考基准期,而全球人口不断增长使得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实现难度更大。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2015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统计,在其监测的128个国家中,已经有72个国家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其中有29个国家实现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测算,自1990年以来,全球共有2.16亿人摆脱了饥饿。1990—1992年,中国饥饿人口数量为2.89亿,占人口比例为23.9%。在2013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时,中国饥饿人口数量降至1.58亿人,饥饿人口比例降至11.4%。而按照《2015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评估,2014—2016年, 中国饥饿人口数量减少到1.34亿,占人口比例为9.3%。中国不仅是东亚地区减少饥饿人口的主力,其饥饿人口下降数量也占到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2/3,为全球反饥饿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牛盾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便在减少饥饿人口的数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掉以轻心,想要达到进一步减少饥饿人口数量的目标,就要求对相关政策继续进行调整。

  格拉齐亚诺对中国的政策调整能力表示肯定:“中国能够在消除饥饿的过程中取得如此杰出的成就,正归功于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政策。”他说,中国政府在多个相关领域与粮农组织紧密合作,已经使很多国家通过“南南合作”项目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这更值得称道。粮农组织期待与中国携手,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上取得更大进展。

  中国向24个国家派遣10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约占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派出总人数的60%

  在本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颁奖仪式举行前,中国与粮农组织签署了中国向“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提供5000万美元资金的协定,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和更具包容性的农业价值链。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计划,中国新提供的资金将在未来5年用于支持中国与全球“南方国家”开展交流,特别是在亚太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

  牛盾表示,这标志着中国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农业“南南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彰显出中国为世界粮食安全与营养作出更多贡献的信心。

  据介绍,中国是最早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南南合作”的国家之一,自双方开展“南南合作”以来,中国政府已经组织实施了20个“南南合作”项目,共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加勒比海等地区的24个国家派遣了10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约占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派出总人数的60%。此外,中国还于2009年3月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关于信托基金的总协定》,向后者捐赠了3000万美元信托基金,用于支持“南南合作”项目。

  “通过这样具有先锋性的模式,中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合作计划在改善农业地区生活方面,已经给众多发展中国家送去了帮助。”格拉齐亚诺表示,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同当地科研机构和推广人员合作,通过转让合适的技术或引入中国的解决方案,向农民和农民组织提供了有力支持。

  格拉齐亚诺表示,新的合作协议将继承和推广此前合作中所取得的成果,同时还将从政策、科研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3个层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能力。“我相信,中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仍将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和粮食的可持续生产,进而为推动农业地区减贫做出贡献,为建设更强大、更具包容性和抵抗力的世界粮食系统而努力。”他说。

  (本报罗马6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3日 03 版)

(责编:曹昆、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