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城市暴力犯罪率上升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5年06月07日02: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美国多个城市犯罪率高企,在美国前十大的城市中,有5个城市的暴力犯罪率同比上升,4个城市谋杀事件增加。有分析认为,美国犯罪率近年来下降的趋势有可能结束,恐将重新回到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今年4月,暴力犯罪致使芝加哥36人死亡、309人受伤。在密尔沃基,前4个月的谋杀犯罪案件数量增长180%,休斯敦的暴力犯罪比上年增加了45%,亚特兰大增加了32%,洛杉矶增加了25%。在纽约,自去年12月发生抗议警察过度执法事件以来,共发生了98起枪击事件,比上年同期增长43%,上升至近年来的高点。

  但令人诧异的是,在暴力犯罪明显上升的同时,美国警察的作用明显下降。仅5月份,巴尔的摩就有43人死于谋杀,为1972年来的最高值。然而,巴尔的摩警方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同比下降了56%。

  《巴尔的摩太阳报》的社论认为:“上个月,巴尔的摩缺乏安全感,这比历史任何时候都要严重。”巴尔的摩市长斯蒂芬妮·罗林斯—布莱克说,5月是这座城市“非常悲伤的月份”。

  城区犯罪率明显高于郊区。底特律市民格里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住在郊区,我的同事中没有人住在城区,那里太不安全。”

  近来,警察针对少数族裔尤其是非洲裔的暴力执法不断引发骚乱。而骚乱之后,警察又变得过分谨慎,甚至缺位,这导致暴力事件丛生。巴尔的摩警察协会主席瑞恩说,民众大规模抗议警察暴力执法之后,警察变得“不知所措”,对是否使用枪支犹豫不决,如此下去,美国或将迎来一个“血色夏天”。

  有分析认为,接二连三的警察暴力执法事件激起民众的愤怒,民众不断上街游行,甚至发生数起针对警察的暴力袭击案件。由于警察的形象一落千丈,权威被削弱,警察面对暴力犯罪时走向另一个极端,有的警察干脆不作为。

  有的人则将城市暴力犯罪上升归咎于“弗格森效应”。去年8月,密苏里州弗格森镇黑人男孩迈克尔·布朗被警察击毙,这引发了大规模骚乱,民众对警察高度不信任,形成“弗格森效应”。

  在警察暴力执法不断引起舆论关注、暴力犯罪上升的背景下,美国警察制度的弊端正在不断显现。美国舆论认为,美国司法制度的改革迫在眉睫。

  (本报华盛顿6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7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