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环境日提倡“关爱型消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赞中国环保举措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2015年06月07日02: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全球庆祝活动在意大利米兰世博园举行。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七十亿人的梦想:一个星球,关爱型消费”,鼓励人们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并有意识地调整消费习惯,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浪费。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参与庆祝活动并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亲善大使、科特迪瓦足球明星亚亚·图雷在世博园与参观者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互动,传播关爱型消费的理念。

  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是全球最大、范围最广的积极环保行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72年6月5日成立,并从1974年起举行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2015年4月7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意大利政府发布联合声明,宣布意大利为本次世界环境日全球庆祝活动主办国,将米兰世博会园区定为主会场。

  当地时间5日上午,施泰纳和图雷驾驶着意大利生产的由传统燃料车改装的电动车抵达米兰世博园,希望通过此举唤起人们对环境友好型交通工具的关注,并正式拉开了世界环境日全球庆祝活动的大幕。在开幕式过后,两人还同当地儿童一起参加了由意大利名厨进行的剩菜烹饪培训,并一起用餐饮余料制作多种食物。此外,当天在米兰世博园内还举办了主题为“农业滋养世界”的农业部长级论坛,当晚的“地球之夜”不插电音乐会,通过钢琴和声乐等“零排放”音乐形式庆祝世界环境日。

  作为本届米兰世博会的最大参展方,中国在环境问题上被寄予厚望。施泰纳认为,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政府改善环境的决心和举措让人印象深刻。虽然中国正面临环境问题带来的困扰,但已经了解环境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正在向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年来一直在很多领域同中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中国未来的发展模式不仅将决定本国的环境情况,也将对全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而随着中国对环境问题愈加重视,也有更强的意愿承担更多责任,希望未来中国也能成为世界环境日的主办国。

  据悉,除米兰世博会主会场的系列活动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还在世界多国设立了分会场,共同庆祝今年的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副主任易卜拉欣·赛奥专程前往中国北京、上海等地,参加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施泰纳对本报记者表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之所以如此重视在中国的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不仅是因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政府之间建立了紧密的伙伴关系,也因为中国正在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还将对全球的环境问题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在未来20年发生的一切,不管是从经济还是从环境角度来讲,都将在国际社会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通过多年合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已经和中国在绿色经济、绿色发展模式等问题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并共同在非洲的南南合作项目上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罗马6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7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