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方或将讨论新一轮制裁俄罗斯

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加剧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5年06月06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6月3日称,乌东部民间武装当天凌晨开始动用坦克等重武器对顿涅茨克州多处乌军阵地发动进攻。图为4日,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一名乌克兰政府军士兵在马林卡市作战。
  新华社发

  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近日持续恶化。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6月3日爆发自明斯克停火协议签署以来最大规模的冲突。乌政府军发言人雷先科5日表示,乌军方已提升所控制地区战备水平,以时刻应对民间武装攻击。

  3日以来,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在位于顿涅茨克附近的马林卡等周边地区发生激烈交火。根据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驻乌观察团公布的报告,“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2日晚开始将大量重武器向控制线转移,乌政府军也在控制线部署了重武器。双方在马林卡地区交火持续至3日晚间。冲突双方当天还在顿涅茨克机场附近爆发激烈交火。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表示,俄希望有关各方严格履行新明斯克协议,以防止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继续恶化。

  今年2月12日,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在明斯克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此后,冲突虽得到有效控制,但零星交火不断,双方均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目前,乌局势呈现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近期乌东部地区冲突加剧与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是否作出对俄实施新制裁的决定有关。俄国际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明琴科对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西方借乌冲突升级为由继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七国集团峰会将于7日在德国开幕,据消息人士透露,乌局势及西方对俄制裁将成为峰会讨论的重点议题。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美国防长卡特将与美军驻欧洲代表讨论应对乌局势的措施,以及北约制止俄军事干预乌克兰的策略。此外,北约还宣布,从5日起在波罗的海举行名为“波罗的海行动”的大规模年度海军军演,以体现北约捍卫波罗的海地区盟国安全的决心,锻炼北约与伙伴国协同作战的能力。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加大了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另据美联社报道,为应对俄方此前关于有权在克里米亚部署核武器的表态,奥巴马政府正权衡一系列富有攻势的措施,以回应俄可能的举动,以便能够“先发制人”。

  明琴科认为,西方企图遏制俄罗斯并通过制裁强迫俄改变对乌立场是行不通的。在全球多极化发展趋势下,国际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俄罗斯的参与,尤其是乌克兰问题。面对乌冲突升级,俄与西方有必要发挥各自影响力为乌局势“降温”,有效推动停火协议的落实才是双赢的办法。

  (本报莫斯科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6日 1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