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落幕

非洲崛起期待“接棒”中国

本报驻南非记者  蒋安全  王欲然
2015年06月06日03: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5日,以“过去和现在:重新构想非洲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在南非开普敦落下帷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南非总统祖马、加纳副总统阿米萨—阿瑟等来自75个国家的1250名代表回顾了过去25年来非洲经济发展成就,并围绕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资本市场、科技与贸易、青年和妇女问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发展话题下的忧患意识

  据世界经济论坛统计,过去25年非洲大陆的经济保持着年均2%—3%的增长,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由于外资流入、基础设施投资增加以及农业产量提高等因素,预计2015年非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5%。

  尽管“非洲崛起”的话题仍然是会议的主调,但由于亚洲等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速度放缓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因素,与会者的忧患意识明显增强。世界经济论坛在会议期间发布的《2015年非洲竞争力报告》称,尽管非洲大陆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竞争力仍停滞不前,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和教育领域的竞争力在不断下降。

  巴克莱集团首席执行官、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共同主席安东尼·詹金斯认为,非洲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亚洲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由于长期以来核心竞争力和制造业薄弱,一旦没有免费便车可乘,将不得不靠自己努力了。

  詹金斯强调,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如果想在全球经济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保持积极的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学者卡洛琳·加尔文则认为,“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之上,这需要强大的政府机构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在健康、教育和技能方面有针对性的投资”。

  青年是未来发展的保障

  非洲青年人口的比例为世界之最,未来25年内非洲劳动力人口数量将增至10亿人,超过中国和印度;未来30年,全球每5个孩子中将有一个生活在非洲。

  祖马4日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把青年问题放到政策和决策的议事日程中是保障非洲未来的本质要求。他说,“这需要我们大家走到一起,制定一个确保赋予青年权利、让青年人发挥作用的明确规划”。祖马强调,解决青年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

  阿米萨—阿瑟说,非洲国家政治制度不尽相同,但对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与和平发展有着共同的意愿。他认为,“技能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在解决青年人失业和就业不足的问题上。教育系统应该更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需要支持那些积极进取的年轻人”。

  尼日利亚威萨公司项目负责人阿德·阿沙耶对本报记者表示,青年失业问题是非洲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尼日利亚60%的青年失业人口是因为缺乏有效、持续的技能培训。他希望政府能够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定,促进对青年人的技能培训。

  “非洲的未来取决于自主创业和创造力”,总部位于南非的非洲矿业在线公司主席曼德拉·西比克说,非洲每年需要创造1800万个工作岗位来吸收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私营经济日益成为年轻人的就业舞台,年轻人需要具备更多的创造力,政府也要对此制定相应的政策”。毛里塔尼亚国家银行地区事务部的阿德巴哈则认为,除了政府层面的努力之外,青年人也应从自身改变做起,抓住机遇。

  渴望从中国承接产业转移

  为了激活竞争力,一些非洲国家开始向中国学习,努力改变现状,以吸引更多外商投资。卢旺达国家银行行长约翰·鲁万贡布瓦称,卢旺达通过使用在线平台和一站式服务,将注册新业务的时间从两个星期缩短为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创建一个有利环境。

  在专家学者们的议论中,中国对未来非洲发展的推动作用是一个重要话题,出席会议的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非洲国家越来越迫切地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合作,过去非洲只是希望通过与中国的贸易投资合作解决就业问题,现在非洲朋友们期待通过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接棒”中国。走好这一步,对于非洲是机遇,对中国也是机遇。

  在莫桑比克工作了24年的微软非洲研究院总经理费尔南多告诉本报记者:“非洲如能加大投资,向中国学习,非洲未来也可能会出现一个像中国深圳那样的技术出口基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莱索托项目管理员金文珠在谈到中国作用时指出,中国对非投资对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不少中国企业在莱索托发展,对当地青年在技能培训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尼日利亚商人杜兹·昂帕罗毕瑞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表达了他的看法:“中国企业带给我很多新鲜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我非常乐于和他们交流分享经验。他们也带来了丰厚的投资。”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荣延松参赞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企近年来与非洲在金融、电信、能源、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为当地直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有力推动了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

  非洲经济改革中心的加纳学者朱利叶斯认为,未来,中国雄厚的资金技术会加快落地非洲,为非洲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提供动力。

  (本报开普敦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6日 03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