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数字出版业探索国际市场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晓宏
2015年06月04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刚刚闭幕的2015美国书展上,主宾国中国的数字出版业成为吸引国外书商的一大亮点。开幕当天,在一场以“互联网时代出版传媒业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称赞“中国在出版数字化领域已走在国际前列”。

  已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知名出版商Wiley公司,目前已实现60%内容的数字化,未来将增至70%。去年,该公司负责人访问中国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凤凰传媒”),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这家中国公司正积极推动数字化战略,用3000万美元购回古籍珍本,并将其内容进行数字化保存。

  “中国网民数量增长快,数字读物市场十分可观。”亚马逊高级副总裁罗素·高说。近年来,通过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终端下载等方式,数字阅读的发展突飞猛进。“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大约用了5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图文转换、阅读终端到网络渠道,再向投送平台的重点转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数字出版政策制定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宋建新介绍说,“十二五”期间,中国近600家图书出版社、2000家报社、1万家期刊杂志社等传统出版企业基本完成了出版流程的数字化改造,部分印刷企业引进先进的数字印刷设备开展按需印刷业务,新华书店这样的全国性图书发行企业也已基本实现信息化。

  据统计,2014年中国成年人人均阅读纸质图书4.56本,与2013年的4.77本相比,略有减少,但2014年中国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58.1%,比2013年上升了8个多百分点,首次超过纸质阅读率,中国人日均手机阅读时长首次超过半小时。

  “在拥有6.5亿网民、5.6亿手机网民的中国,庞大的新兴数字出版消费市场正在形成。”宋建新表示,为满足读者需要,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推进数字出版企业发展,加快实施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程,鼓励转型升级的中国出版业探索进军国际市场。

  “数字化是互联网时代出版业的新型发动机。”凤凰传媒总经理吴小平认为,互联网、数字化对传统出版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吴小平说,数字出版中,内容与技术的结合更加紧密,对技术有深刻的理解能使内容得到更好的利用。不仅可以丰富内容的呈现方式,还能够丰富读者的阅读感受。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有技术背景的公司,如中国的百度、新浪,美国的谷歌、亚马逊,能在数字出版领域占得先机。

  为此,凤凰传媒十分注重打造专业化队伍,已连续9年与美国首家拥有出版专业硕士学位的佩斯大学合作,每年组织近20名业务人员到美国学习最新技术,加快骨干人才培养。

  “中国数字出版商已敲响了美国的大门,美国市场准备好了吗?”美国出版商协会会长汤姆·艾伦在论坛上说,美国市场有空间,但竞争激烈,中国数字出版商要想站稳脚跟还需加倍努力。

  (本报纽约6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