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战争带来的灾难无法度量(历史寻踪·二战记忆)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黄文帝
2015年06月04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6岁高龄的老战士卡巴斯·茹马托夫,是听见卫国战争第一声枪响的人。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身穿军装,胸前挂满各式各样的勋章、奖章、纪念章的茹马托夫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所经历的战争。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和苏联边境,布格河畔,布列斯特要塞。茹马托夫是苏联红军布列斯特驻军炮兵团的一名通讯兵。服役期即将结束,他正准备返回数千里之外的家乡哈萨克斯坦。谁料当天凌晨4时许,战争爆发了。

  “我们炮兵团驻扎在布列斯特西南方向约3公里处。那天晚上,我们突然被一阵轰隆声震醒。营房在晃动,窗外是火光,尘土飞扬。我们一开始以为是地震或者惊雷。几十秒后,才辨出是炮弹声,随即是雷鸣般的爆炸声。我们明白过来,战争爆发了!”

  炮火,空袭。茹马托夫与死亡擦肩而过。他和几个指战员奋力突出重围,在戈梅尔区穿越前线。冒着枪林弹雨,他穿过密集的森林,朝着莫斯科的方向,徒步4个多月,800多公里。

  茹马托夫后来加入在莫斯科的部队,继续和法西斯作战。战争中,茹马托夫转战过多地:乌克兰,摩尔多瓦,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1945年5月9日,茹马托夫在维也纳迎来了胜利之日。当天一大早,窗外传来呼喊声。睡眼惺忪的茹马托夫抓起手枪就往街上跑。“我周围全是欢天喜地的奥地利人,他们高声欢呼、大笑,不知哪里来的鞭炮声声作响。一个奥地利士兵对我高声喊——战争结束了!”

  为表彰他的自我牺牲和英勇无畏精神,茹马托夫曾先后被授予卫国战争一等勋章、红星勋章以及“为战胜德国的胜利”“为保卫布列斯特要塞”“为保卫莫斯科”“为夺取布达佩斯”等纪念章。“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一个人拥有明确的目标。我们二战老兵感到很自豪,感谢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让我们有机会完成自己的使命,作出自己的贡献。”茹马托夫说。

  返乡后,茹马托夫进入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民族大学学习历史,并成为该校的教授,几十年如一日耕耘在三尺讲台。退休后,他还担任该校老战士委员会主席,经常给教职工和青年学生做演讲。“离二战结束已经70年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为了我们和子孙的自由和幸福,为了夺取这场战争的胜利,千百万同胞付出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生命。”茹马托夫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积极地去教育和影响下一代。战争带来的灾难是无法度量的。青年一代成长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战争的考验,但应当铭记历史上的英雄。”

  (本报阿拉木图6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21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