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吸引外资打造国际旅游区

本报驻朝鲜记者  程维丹  周之然
2015年05月31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刚山是朝鲜著名的自然风景名胜,素有“朝鲜第一山”之称,层峦叠嶂,碧潭飞瀑,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近日,由朝鲜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地带开发促进委员会(简称开发促进委员会)主办的“2015年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地带投资说明会”在金刚山举行,力图吸引外资,打造成熟的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区,带动朝鲜经济发展。

  目前,约有70个投资项目纳入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区规划,涵盖餐饮、住宿、保健、产业设施、商业和服务设施等多个领域。除中国投资者外,参加说明会的还有来自日本、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瑞典等国的企业家和学者。开发促进委员会委员长尹永石致辞表示,朝鲜今年已全面展开各项建设工作,推动元山市向国际旅游城市转变,致力于将元山—金刚山地带打造为世界级旅游中心和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朝方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地带的开发计划和法律环境,回答了企业家对投资过程的疑问。

  大连延边商会秘书长王国文对记者说:“与会企业对该地带的交通条件、土地使用和劳资标准等细节问题非常关注。”为此,朝方也就这些领域相关情况与政策作了详细说明。朝方称,交通方面,元山正在建设国际机场,未来将改建元山至金刚山的铁路,改善该地带交通条件。土地方面,投资者享有投资设施的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最高50年。投资可以通过合营、合作、独资或其他方式进行。朝方工人的工资标准有待决定,但最高不超过每人每月100欧元,企业需为工人缴纳社会保险,保险金为工资的15%。

  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地带位于朝鲜半岛东海岸中部,总面积400多平方千米,可开发旅游资源丰富。但朝鲜在经济开发区建设上处于起步阶段,投资风险是绝大部分投资者的关切。通过投资说明会,部分与会企业家对朝鲜投资环境有了进一步认识,认为其投资信心未来可能伴随该地带的发展过程逐渐增长。烟台江山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志焕对记者表示,他对该地带服务行业的相关投资项目较为关心,希望能够有机会多到朝鲜来,深入了解在朝投资的情况。

  开发促进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恩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地带的一期建设预计将于2017年完成,届时将具备年接待游客百万名的能力,二期建设完成后接待能力将增至300万名。”

  (本报平壤5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1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