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书香隽永,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驻美国记者  殷  淼
2015年05月31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29日下午,美国书展主宾国交接仪式在纽约贾维茨中心举行,本届书展主宾国中国与2016年美国书展主宾国波兰进行交接。

  约150家出版集团、2300多平方米主宾国展区、130场活动、1328项版权输出,一连串的数字记录了中国参加2015年美国书展的成绩。

  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中美建交以来中国出版业在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出版交流活动。作为主宾国,中国代表团的活动成为本次书展上当之无愧的亮点。在27日至29日为期3天的主宾国活动期间,中方共举办了包括8场重大活动、4场出版高峰论坛、50多场出版交流活动、近50场作家学者交流活动、6场文化艺术展览以及中国图书销售推广等130场活动,全面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和文学成就。

  本次中国主宾国展区推出了中国主题图书、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精品等多个展区,集中展示了近万种中国优秀图书,其中外版图书达2085种(册)。

  “紧扣中国崛起主轴,主动推出一批反映中国制度、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主题图书是中国主宾国文化活动最突出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他说,此次参展期间,中方不仅推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丛书、《今日中国》和《理解中国》等书籍,而且还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推出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共同的记忆:中美抗战纪实》《日本侵华图志》和《南京大屠杀》等大型画册及纪录片,这就是“立足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实践。

  美国书展组委会负责人史蒂文·罗萨托认为,中国主宾国活动是美国书展创办以来最大规模的主宾国活动。美国俄亥俄州一家印刷局的负责人克莱比尔表示,在此次全球最重要的一次图书和版权贸易盛会上,中国以书为媒,大规模组团参展,架起了一座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中国同行的积极努力令他印象深刻。

  “掩映在青竹和白墙间的中国展台,传递出中国悠久文化的娟秀与内敛,正如中国图书所散发的优雅品质和内涵。”美国宝库山出版社首席执行官凯伦·克里斯滕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一书的美方合作出版商,克里斯滕森希望继续与中方进行专业对话,加深对彼此国家出版业的理解。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副司长陈英明表示,此次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成果颇丰,实现了参展目的,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书展上的每一本书都在讲述一个中国故事。此外,通过举办一个个具体活动,以生动和更有吸引力的方式,把中国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思想和观点传达了出去。

  通过文化及人文交流活动,增强了中国出版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许多参展的出版商表示,中国的展台、中国组织的活动,以及如此众多的参展人数,无不体现出中国出版业的实力,中国不仅有优秀的图书,更有出众的产品质量。

  陈英明表示,“走出去”战略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希望通过书展来推介中国图书,也期待通过书展发现自身短板、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努力将中国故事讲好、讲透、讲到外国读者的心坎上。

  (本报纽约5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1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