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本报记者走进埃博拉疫情过后的利比里亚,常常听到当地民众说——

最困难时候,中国带来了希望(第一现场)

本报赴利比里亚特派记者  王欲然
2015年05月31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埃博拉疫情过后,利比里亚民众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图为在蒙罗维亚海边的一对年轻情侣。
  本报记者 王欲然摄

  “17小时33分钟……”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从南非约翰内斯堡飞往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所需要的时间。虽然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已经结束,但许多航空公司还未恢复直航班机,前往利比里亚需要在肯尼亚和加纳两国中转。本报记者日前就是这样历经辗转,探访灾难过后的利比里亚。

  世界卫生组织5月9日宣布,鉴于利比里亚已连续42天没有新增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该国境内的埃博拉疫情结束。世卫组织表示,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的结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为帮助利比里亚抗击疫情,中国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并派遣许多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赴疫区工作。

  “如果我的丈夫当时能送到中国医疗队接受治疗,说不定现在他还和我们在一起”

  “利比里亚和中国的友谊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中国毫不犹豫地向我们伸出援手!”飞机驶向蒙罗维亚,本报记者的耳边不时回响起利比里亚驻南非大使馆签证官的激动话语。

  蒙罗维亚机场航站楼入境处安检人员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大声招呼着旅客前去洗手、接受体温检测。白色的消毒水桶上印着“埃博拉是真实存在的”字样,提醒来往人员随时注意防范。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海关边检人员说:“中国医疗队给我们带来了抵御病毒的必需品,谢谢你们!”

  走出机场,一股热浪袭来。大街上,头顶箩筐的小商贩鱼贯走过标有“抗击埃博拉”口号的围墙,集市里的顾客与商贩在讨价还价,学生们聚集在小卖铺前购买零食,印有联合国机构标识的越野车呼啸着驶过……眼前的景象,让人感觉不到正处在一个刚刚战胜致命病毒的国家。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埃博拉夺走了超过4700名利比里亚人的生命。

  “埃博拉确实非常可怕,因为你看不见它。”酒店保安克罗利回忆说,埃博拉疫情刚暴发时大家都没在意,认为媒体的报道是在炒作。直到去年6月蒙罗维亚疫情失控时,人们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克罗利居住的村庄距离酒店不远,临近海边。走进村庄,居民们围坐在烤炉前,一边闲聊,一边等待着火炉上的玉米。安塔丽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丈夫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而去世。“我从电视上得知,中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我从心里表示感谢。如果我的丈夫当时能送到中国医疗队接受治疗,说不定现在他还和我们在一起。”她的思绪飞回到那些痛苦挣扎的日子里。

  走出村子,记者循着一串串歌声来到海边,遇到对未来充满希冀的哈密顿。“埃博拉让我的大学梦变得遥遥无期,每当我困惑时,都会到海边唱歌鼓励自己”。哈密顿高中毕业后在一家餐厅做临时工,疫情暴发后餐厅经营状况不好,他的收入更低了,高额的大学学费变得遥不可及。“不过现在好了,病毒离我们而去,就像夕阳落山。明天的朝阳将会带给我希望。”

  “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埃博拉还没有完全离开”

  村子不远处,有一所名为“莱恩·米勒尔”的中学。放学的时间刚过,学生们已经回家,教室里只剩下计算机教师穆勒巴。谈起埃博拉,穆勒巴将手机中保存的照片展示给记者。一张张图片显示着学生们上课前的“必备工作”:洗手、清理鞋底、测量体温、交谈时保持安全距离、不握手,老师们每周进行防护培训……“因为防护得当,我们所有师生没有一人感染上埃博拉。”穆勒巴说,“这也要感谢中国的医生,因为很多防护措施都是从他们那里学到的,要知道,我们学校离重灾区是最近的。”

  穆勒巴所指的“重灾区”就是距学校约6000米远的杜瓦拉市场。去年8月17日,医务人员从杜瓦拉市场抬出一具被遗弃的尸体。据检测,这名死者是因为感染埃博拉病毒而身亡的,这也是蒙罗维亚发现的第一起埃博拉致死病例。“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埃博拉病毒在全城扩散。”市场安保主管福特纳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非常混乱,商场顾客所剩无几。虽然现在商场又恢复了以前的热闹景象,但福特纳说:“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埃博拉还没有完全离开。我们的邻国塞拉利昂和几内亚还有人被病毒感染。”

  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尼日利亚士官法拉哈在市场购买了一双军靴。回答记者提问时,法拉哈说:“目前,利比里亚的发展和稳定离不开联合国维和部队及有关组织的协助,我们的任务非常急迫。”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他说,中国向利比里亚提供的援助是最及时和最急需的,“中国援助的物资和医疗队不仅为利比里亚人民带来了希望,还对在此执行任务的维和士兵提供了保障,增加了我们的信心”。

  利比里亚外交学院院长科内对本报记者表示,利比里亚暴发埃博拉疫情后,来自国际社会的援助极大鼓舞了正在与病毒抗争的利比里亚人民。而这其中,来自中国的援助最为及时和有效。中国援助的资金和物资可以让利比里亚在最短时间内补充医疗设备和药品,缓解了燃眉之急。医疗队的到来更是为当地埃博拉患者带来福音,中国医生们高超的医术和细心的护理给当地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不仅在利比里亚,在整个非洲地区,哪里出现了困难,中国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科内表示,中国是负责的大国,应该成为世界各国学习的榜样。

  (本报蒙罗维亚5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1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