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更多中国优秀出版物走向世界

本报驻美国记者  殷  淼
2015年05月30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28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及其旗下出版机构联合出版的“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出版签约仪式,暨《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启动仪式在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区成功举办。

  中国出版集团与西班牙著名出版机构LID集团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分别签署关于“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的出版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在全球范围内推出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文化经典专著。中华书局当天与美国的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伯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馆举行了《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启动仪式。

  西班牙出版机构LID总裁马赛力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班牙语是包括拉丁美洲和西班牙近5亿人的母语。‘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西班牙语版)’的出版合作,可以让更多的西语读者研读到中国学术文化和文学经典,有助于增进世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说,“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是目前中国出版集团最重要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出版工程。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告诉记者,中华书局与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伯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馆举行的《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的签约启动,标志着近代以来以各种方式流传、流失到海外中国典籍的回归、整理和出版工作的进程加快了。

  “对于中国文化保存和传承来说,这是一项史无前例、功在千秋的项目。”《海外中文古籍总目》项目合作方代表伯克莱加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欣平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极大推动北美地区对图书馆藏中文古籍的整理工作。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推动中国优秀出版物走向世界,同时引进国际优秀出版物,促进中外出版交流与合作,这是在重要国际书展举办中国主宾国活动的意义所在。期盼签约双方在出版文化传播方面携手而行,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让东西方文化在交流激荡中,各显卓越品质,为人类文化发展史增添更厚重的一页。

  “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英文版)”项目包括“当代文学作品系列”和“近现代学术经典系列”两大类别,共500个品种,由中国出版集团及其旗下的著名出版机构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等联合出版。此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经与美国杜克大学出版社和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签署了该丛书的合作出版协议。《海外中文古籍总目》是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在历时20年时间编撰出版《中国古籍总目》的基础上推出的扩大版。

  (本报纽约5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0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