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共产党更为自信地走向世界”

——记“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英文版在美国首发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李秉新
2015年05月30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埃及大学出版社代表阿尔萨依德与外文出版社签署“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阿拉伯文版的合同。
  本报记者 何小燕摄

  5月28日,“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英文版首发式在美国纽约举行。在首发式现场,埃及大学出版社代表阿尔萨依德当场与外文出版社签署了该系列图书阿拉伯文版的合同,从一个角度生动地诠释了外部世界迫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强烈需求。

  “今天的首发式是一座里程碑,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更为自信地走向世界。”美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世界人民而言,了解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要。只有人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才会更加尊重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从这个角度来看,“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英文版的首发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外文出版社将其翻译成英文版本。党建读物出版社负责人赵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90多年,研究中国共产党的读物很多,但最权威的应是由中国共产党自身讲的故事。他说,这一系列图书的重点是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实现中国崛起、创造奇迹的原因,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念、方式以及在执政过程中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如何有效反腐提高执政能力和巩固执政地位等,帮助读者更加清晰、准确地认识中国共产党。他说,此系列图书是群策群力之成果,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院士、张维维书记对该书的策划、编写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认为,“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具有出版机构权威专业、内容全面系统、语言通俗易懂等特点。他说,了解中国,很关键的一点便是了解中国共产党。通过这一系列图书,人们可以感受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赤子情怀,领略中国共产党奋发图强、励精图治的壮志雄心,见证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勃勃生机,展望中国共产党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前景。

  外文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徐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图书的重要性体现在这是第一次系统、全面、深入、多语种地介绍中国共产党。这套书在翻译过程中没有直接将中文翻成外文,而是充分考虑了外国人的思维习惯和表达方式,如将反腐工作翻译成“老虎苍蝇一起打”,然后再讲“中国近年来的反腐历程”,这样读者就会感兴趣。其次,在翻译过程中添加了很多注释和历史、国情等背景介绍,便于读者更好理解。

  美国作家服务公司副总裁克劳德·桑多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当今世界,沟通与了解非常重要。我已经20多次访问中国,深切感到美中两国人民需要相互理解。我认为了解和理解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要。如果你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就难以理解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今天的活动有助于人们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些著作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中国。”

  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研究生阿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美国人担心中国崛起,甚至有些美国人思想保守,逢中必反,他们应该通过这套书了解中国的想法和做法,“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事情”。

  (本报纽约5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0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