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

参展图书超过1万种  将举办近130场文化活动

本报记者 张 贺 李晓宏 李秉新
2015年05月2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27日一大早,美国纽约贾维茨中心人头攒动,2015美国书展“全球市场论坛”中国主宾国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美国书展,是继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和2012年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之后,中国第三次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举办的大型对外文化出版交流活动,也是自中美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出版业在美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中美出版交流活动。

  中国主宾国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中美建交36周年之际,应邀作为主宾国参加2015年美国书展,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推动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扩大两国出版业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主宾国活动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向美国人民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展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良好形象,让美国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同时,中国出版界将充分利用主宾国活动这一平台,努力扩大中美文化贸易,推动中文图书版权输出和英文版中国图书进入美国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国图书在美国图书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介绍,中国主宾国的展台面积达2342平方米,划分为展台区和文化展区;中国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国内近150家重要出版单位的500余人;参展图书超过1万种,其中外版图书超过2000种。刘震云、毕飞宇和冯唐等25位知名作家分两批赴纽约开展交流活动。主宾国活动期间,中方将举办8场重大活动、4场出版高峰论坛、50多场出版交流活动,近50场作家学者交流活动、中国图书销售推广活动,以及6场文化艺术展览等,总计近130场文化活动。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在发言中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出版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中国已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图书、版权交往,同40多个国家签订了相互翻译对方经典作品的协定。中国出版业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呈现出勃勃生机。他说,中美两国出版界出版的许多传世典籍,都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美国是中国版权贸易引进数量最大的国家,每年中美图书版权贸易量占中国对外图书版权总量的1/4。美国出版社的一些畅销书已经实现在中国同步出版发行。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说,许多中国人都是通过读书来了解美国,而此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来到美国,也是美国人民了解习近平主席、了解中国的好机会。现在,中美两国都肩负着共同推动世界向更好方向发展的重任,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思想沟通就显得愈发重要。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特意来信向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习近平主席的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介绍给美国读者,对增进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在书中,习主席规划了前所未有的宏大改革蓝图,旨在推进中国社会的革命性转变,阐明了打击腐败、加强法治、保护环境、把经济提升到新高度等一系列内政方针。”基辛格写道,“与此同时,习主席也提出了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的构想。因此,中国的崛起还将对世界秩序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这位92岁的资深外交家指出,根据习主席阐述的有关世界秩序的构想,中国和美国应像伙伴一样合作,明确共同利益,采取联合行动。习主席提出的潜在对手国家结成伙伴关系、共建和平世界的新模式,将为世界秩序的演变提供一个全新思路。

  美国书展由美国书商协会于1947年创办,是目前全美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年度国际书展,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图书贸易和版权贸易盛会之一。

  (本报纽约5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9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