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出招封堵跨国公司逃税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5年05月26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英国政府的强大压力下,世界著名在线零售商亚马逊日前不得不屈服,做出向英国政府纳税的决定,亚马逊遂放弃将销售和利润转移出英国。亚马逊的这一举动引发媒体高度关注,也折射出英国打击大型外国公司偷税漏税的政策开始收到成效。

  从今年4月1日开始,英国政府正式开始实施“转移利润税”法案,该税率高达25%。征税的对象,主要是在英国开展业务的外国大公司或跨国公司。由于谷歌等是这些公司的代表,因此“转移利润税”又被英国媒体俗称为“谷歌税”。

  英国是一个跨国大公司云集的国家,但由于经营环境宽松、政策措施弹性较大等因素,这些公司普遍存在着不交税或尽量少交税等现象。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说,根据一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相关数据,2013年,脸书、亚马逊、苹果和谷歌在英国的营业总额约为200亿英镑,但它们分别只交税3169英镑、1000万英镑、1100万英镑和1160万英镑。2014年,情况更为糟糕,比如脸书全年在英国的收入高达5.96亿美元,但其纳税金额为零。也就是说,脸书去年根本就没有向英国政府交税。

  报道说,脸书还通过其爱尔兰子公司进行避税,因为爱尔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只有12.5%,而英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通过这种业务结构等方面的“巧妙转换”,诸如脸书之类的大公司可以轻而易举地实施逃税,难怪英国《独立报》慨叹说:“英国简直成了外国大公司的逃税天堂。”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去年12月推出的秋季预算报告中首次表示,英国政府将在未来5年,对跨国公司征收逾10亿英镑的“转移利润税”,并强调这一措施的目的是“确保大型跨国企业承担合理税赋比例”。

  英国《每日快报》撰文指出,政府出台“转移利润税”堵塞了跨国公司一直以来规避纳税的漏洞,规范了这些公司的行为方式和准则,同时也将给英国每年增加30亿英镑的税收,有利于推动英国经济的发展。

  有评论指出,“转移利润税”对外企征收25%的税率,明显要高于目前20%的企业征税标准,不过,据称这项新税收只适用于年度总营业收入超过3.76亿美元(约合23.6亿人民币)的大型企业。因此,营业额少、利润低的小公司并不受影响。

  (本报伦敦5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6日 22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