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车企期待重返伊朗市场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2015年05月25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伊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伊朗未来所呈现的商机开始吸引不少外国企业的目光,其中汽车制造业的新合作意向已现端倪。

  统计显示,汽车工业被视为伊朗最大的潜力行业,产值约占伊朗国内生产总值的10%。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2014年统计数据表明,伊朗国内汽车2014年产量比前一年增长了46.7%,达到110万辆。伊朗2014年汽车进口总量达10.2万辆,同比增长了31%。霍德罗和塞帕是伊朗最大的两家汽车制造商,两家厂商的总产量占伊朗国内全部汽车产量的90%。

  面对这样一个蓬勃发展又长期处于半封闭状态的汽车市场,许多外国车企已经开始积极行动。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包括法国标致雪铁龙、雷诺和德国奔驰等众多欧洲汽车生产商正在同塞帕汽车展开谈判,以敲定双方在伊朗联合生产汽车的相关事宜。《伊朗日报》近日报道称,沃尔沃公司已于近期恢复了在伊朗生产重型卡车,从而在制裁压力下撤离伊朗市场达4年之久后重返伊朗市场。沃尔沃还向塞帕提供了技术支持及整车零部件等,双方未来将展开进一步合作。目前,塞帕同标致雪铁龙正在就达成相关合作协议进行谈判,但塞帕汽车首席执行官赛义德·迈达尼认为,任何协议能否达成都将取决于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谈判的最终结果。此外,来自日本的车企也表达了愿同塞帕及更多伊朗企业合作的意愿。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日前报道,塞帕汽车与中国华晨汽车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合作建设的两条生产线于5月19日投产。伊朗贸易调查研究机构负责人礼萨·拉扎维表示,伊朗政府和议会正在研究新的激励机制,鼓励外国资本投向伊朗汽车制造业。世界各国汽车厂商,尤其是欧洲国家的汽车厂商正在寻求重返伊朗。

  迈达尼表示,公司已于数年前针对中国汽车展开全面研究。根据预期,公司将于合作当年在伊朗生产并推向市场2万至3万辆华晨轿车。迈达尼还指出,伊朗具备成为该地区商用车生产中心的能力,伊朗未来将拥有近400万辆乘用车的市场。这一广阔市场的开发收益,有望惠及伊朗民众。

  《德黑兰时报》援引伊朗汽车工业政策制定委员会发言人穆罕默德·雷扎的话称,美国的汽车生产商也已开始准备进入伊朗市场,他们通过中间人向伊朗本土车企传递了希望进行谈判的信息。

  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资深记者穆罕默德·伊凡·高里对本报记者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目前仍在磋商中,伊朗和美国都表现出想要达成最终协议的意愿。只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顺利达成,对伊制裁就有望解除,包括汽车厂商在内的外国企业就将重新进入伊朗市场。

  (本报伊斯兰堡5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22 版)

(责编:宋煦冬、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