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线教育从“圈地”迈向营利(经济透视)

王如君
2015年05月25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谷歌课堂”应用推出一年后,美国谷歌公司近日对其移动端做了重大更新。“谷歌课堂”旨在帮助老师在线上布置作业并及时收集反馈,本是谷歌在教育领域小试身手的产品,没想到一年下来取得了令人刮目的业绩,目前已有40多种语言版本,在数十个国家推出,使用率和受欢迎度越来越高。

  早在上世纪末,美国在线教育就初具规模。过去十几年,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美国在线教育自然也是蓬勃发展。据统计,美国2013年在线教育注册人数超过710万,占全美高校学生总人数的33%。

  由于在线教育市场巨大,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许多名牌大学也加入到了在线教育的行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有专家估计,美国高等在线教育目前达到200亿美元左右的市场规模,营利性大学是最积极的竞争选手。它们按学分收费,吸引学生的手段是:用知识解决问题,用优质的服务资源完成变现。相比之下,从幼儿园到高中基础教育的在线教育规模较小,多数教育机构基本上都是提供免费课程资源,靠为平台方创造流量和广告价值而获得少量收益。

  时下,有两个在线教育机构做得风生水起。一个是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生萨尔曼·可汗在2007年创立的非营利性教育组织“可汗学院”,这个学院拥有3600多个教学视频,内容包括数学、历史、物理、美术史及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其下一个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制作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所有课程,以及部分大学课程。另一个是由斯坦福大学两名电脑专家安德鲁·吴和达芙妮·科勒于2012年联合创办的Coursera项目,其倡导的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理念极具颠覆性,主要是通过与国际顶尖大学合作,由高校提供高质量的视频课程对外发布,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免费学习知识。该项目成立不足一年的时候,便吸引了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万名学生注册了124门课程,目前已经从部分课程收费、单科学习认证收费到推出顶尖学生招聘服务等多方探索营利的商业模式,虽然目前还处于“圈地”阶段,但未来潜力不可限量。

  其实,不管是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其在线教育都是由内容、技术及平台三方组成,而平台方的角逐最为激烈。前面所说的“谷歌课堂”就是一例。不过,在线教育终究也是一个“内容为王”的领地,内容是吸引学生的根本,而方便用户的技术和服务可靠的平台则是重要的补充。随着时间的推移,谁能将内容、技术和平台三方融合到最好,谁就能成为在线教育、甚至全世界在线教育市场的赢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22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