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交流缩短心灵的距离”

——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侧记

2015年05月24日02: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3年前,我率团访华,怀着对日中友好的美好期盼,在长城脚下种下‘中日友好万人友谊林’。如今,小树苗已经长大成材。日本有句谚语叫‘没有播种就没有收获’,日中友好的种子已经在我们脚下落地生根。今天,我们更应该把友好的种苗带到日中两国的各个地方,让友好的希望开花结果。”5月22日下午,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名誉团长、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感慨道。

  当天,由日本友好人士组成的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抵达北京,交流团由来自日本47个都道府县的普通市民、20名国会议员以及10名县知事组成,共3000多人。二阶俊博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拓宽日中友好的大门,推动日中友好迈入新时代。

  “民间大使”增添友好正能量

  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中,除了日本政界高官、旅游界人士外,更多的是来自日本各地的普通民众。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本首席代表张西龙告诉本报记者,交流团团员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还在上小学,可谓是跨党派、跨领域的交流团。

  在二阶俊博看来,每一位团员都是“民间大使”,他们通过亲自感受、了解中国,推动民间交流,为日中关系改善增添正能量,增加新内涵。

  23日上午,本报记者随同交流团的部分团员,参观了北京南锣鼓巷。团员们十分喜欢北京的传统风情。

  “北京人热情友好,人情味很浓,在胡同里徜徉特别惬意。回国后我要告诉身边亲友,来北京旅游真的很好,应该常来看看。”在三菱公司工作的岛贯和久说。

  来自日本千叶县的安食义弘很喜欢中国文化,他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中国人民热情爽朗、充满朝气,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人来中国。”

  78岁的平野惠一老人告诉本报记者,他这次偕妻子来中国旅游,是为了庆祝两人结婚49周年。10年前他曾来过北京,当时就为中国高速发展进程中显示的蓬勃朝气所震撼。这次又来北京,感觉北京的发展动力依然强劲。平野说,交流团是民间外交的宝贵舞台,他和妻子都非常珍惜这次来华交流的机会。

  日本交通公社会长志贺典人告诉本报记者,他30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此后又多次来华,每次来都发现中国的发展又上了一个台阶。中国的发展活力和人民对于生活的自信令他印象深刻。如果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中国人都能经常去对方国家走走看看,就一定能增进彼此的理解,推动两国友好发展。

  鼓励两国年轻人交流互访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二阶俊博表示,日中两国的旅游应双向流动,有来有往才能推动两国人民彼此间的了解和学习。因此,此次交流团的另一个目的就是鼓励更多日本游客来中国旅游,让交流缩短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

  日本北海道知事高桥晴美表示,日中民间交流是推动日中友好的重要力量,两国年轻一代的交流互访是两国友好的希望所在。北海道政府及旅游机构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相关机构的沟通合作,以学校为单位,推动日中两国年轻人交流互访,为两国种下友谊的种子。

  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来,得益于开通直航等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贵州受到越来越多日本游客的青睐。参加此次交流团的日本旅行业协会会长菊间润吾也率队到贵州考察。贵州良好的交通、景区建设、清新的空气和友善的民众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今后贵州将继续加强与日方的联系,拓展交流渠道。

  日本国家旅游局理事山崎道德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已经40多年了,从2012年开始,日本各界人士就一直希望促成大规模的交流团访问中国。此次交流团得以成行,实现了中日两国友好人士的共同期望。除了此次交流团外,中日两国将继续扩大交往领域,为旅游业界的合作营造有利环境,构建多层次的旅游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旅游发展。

  在中日两国2000多年的交往中,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保持中日长期和平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符合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应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正如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言,此次交流团成功访华令人欣喜,团员们通过亲身体会,积极推动日中友好。这样的民间交流有利于增进彼此的了解。

  (本报北京、东京5月23日电  记者宋豪新、杜一菲、田泓、贾文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4日 0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