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资银行稳步拓展海外业务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本报驻南非记者  王欲然
2015年05月2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核心区位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
  本报记者 李应齐摄

  核心阅读

  中资企业“走出去”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随着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中资银行具备了良好的市场和客户基础。截至目前,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在海外设立上千家分支机构。中资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正通过本地化战略积极推进全球布局。

  

  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中资企业“走出去”铺路架桥

  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并没有撼动伦敦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泰晤士河畔的金融城依旧灯火璀璨。有所变化的是,金融城内的中资银行灯火渐亮。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几大中资银行分支机构均跻身于此。

  近年来,中资银行国际化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主要因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特点是大多直接与企业的融资需求、大型项目结合在一起。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下称工银巴西)总经理赵桂才表示,中资银行海外扩展业务不是仅仅为了设点而设点,为了布局而布局。

  “2013年,中国南车中标南非95台机车,2014年又中标459台机车,该项目涉及58亿南非兰特(约合30.2亿元人民币)的保函得到了中国银行约堡分行支持。由于南非实施外汇管制,境外的保函在南非必须落地转开,这意味着企业要多出一笔成本。南车这笔保函最终由中国银行在国内开具,成为南非历史上第一笔境外直开保函,按市场价仅这一笔就为南车省下了1000多万兰特(约合521.1万元人民币),按优惠价也省下了600万兰特(约合312.7万元人民币)。”中国银行在南非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中资金融服务机构在海外的分支机构为中资企业提供了大量支持。大到提供市场咨询、融资、出口信贷、结算、汇率风险保值,小到解决企业公司筹建、办公室选址等一些事务性问题。一些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外为中资企业排忧解难。

  “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这几年的步伐非常大。中非经贸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泛。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同时,促进了国际产能合作,也带动中非各自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升级。”中国建设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总经理张进国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资银行海外扩展业务与中资企业走出去可谓相互促进,互惠互利。据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及英国子行共拥有75家“走出去”中资企业客户,较2013年底的39家增长92.30%;全部“走出去”客户为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贡献净利润4749万美元,较前一年的3279万美元增长44.83%。

  工银巴西跟踪中资企业走出去的不同阶段,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支持。在企业调研阶段,工银巴西设有专门的部门为企业咨询提供支持,包括对巴西经济形势的判断、巴西投资的困难、行业的基本情况、中资过来的路径设计等。

  另外,从服务国家战略角度来讲,自2014年开业之初,工银巴西就将农业安全战略作为重要的一环。目前在巴西的信贷投入95%发放到农业领域,包括大豆、肉类、蔗糖、咖啡等企业,希望通过与巴西本地领先的农业企业建立合作,了解其金融链条和贸易链条,为中资企业在巴西拓展业务打基础,提供有力的帮助。

  制定本地化发展战略,深受所在地企业青睐

  在位于约翰内斯堡杉滕商业区的建行约堡分行办公楼,记者见到由不同肤色人种组成的员工队伍。据了解,建行约堡分行60名员工中有50名都是从本地招聘,并按照国际化、规范化、一体化的标准进行管理。张进国对此表示,“银行业务主要是靠人来完成的,具备国际视野,拥有专业化人才队伍是企业本地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将本地化经营视为自身定位和发展战略。” 张进国一语道出建行约堡分行获得非洲本土企业青睐的原因。

  企业的本土化经营模式可以减轻客户的顾虑。张进国站在建行约堡分行办公大楼里说,“当初决定购买这座办公大楼,就是为了让客户了解建行约堡分行是准备在南非长期发展下去的,而不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现在,生活在杉滕地区的南非人都把这座大楼作为指路坐标。

  目前建行约堡分行80%以上的客户为当地客户,分布在制造、采矿、石油加工、金融、移动通讯、交通运输、传媒和物流等多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有力地促进了南非经济的发展。

  赵桂才对本报记者介绍说,中资金融服务机构在海外扩展业务,是根据各国或各地的经济形势来决定的。比如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2011年,工行扩张步伐非常快,因为当时全球各大经济体的状况都不好,许多国家希望中国银行过去。工行在南美区域本地化程度高,将自己定位为本地银行,同时服务本地企业和中资企业,并将本地企业排在中资企业的前面。

  借人民币国际化契机,增强中资银行核心竞争力

  未来,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的加快,中资银行海外发展将迎来更多机遇。确立人民币业务竞争优势,势必会提高中资银行的国际竞争力。

  有专家分析称,人民币国际化与银行业走出去形成良性互动,能够充分发挥中资银行的主渠道作用。中资银行拥有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地位,中资银行境外机构也自主创新人民币离岸、在岸投资产品和海外使用渠道。深化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融资及相关业务,可以确立中资银行在人民币业务中的竞争优势。

  赵桂才介绍说,中国和巴西两国贸易量巨大,每年约1000亿美元。用美元结算会受到汇率影响,尤其当汇率波动大的时候,影响更大。中巴双方商业环境对人民币有期待。

  而工商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人民币非常有优势,有全球系统,系统安全、高效。目前已在世界上许多地方设置了清算行。

  人民币业务一直是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业务发展的亮点之一,2014年积极推动了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2014年1月该行宣布发行25亿元人民币债券,为英国及欧洲投资者提供了又一个高品质的人民币投资产品。2014年10月,英国政府宣布将通过英国财政部,以英格兰银行为代理,视市场状况发行一期高级无担保离岸人民币债券。中国银行作为唯一的中资银行,与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共同被任命为联席主承销行。这是全球首只外国主权级离岸人民币债券。

  (本报伦敦、圣保罗、约翰内斯堡5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0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