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更多国民发出正义的声音”

——日本市民团体要求安倍内阁切实继承“村山谈话”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5年05月19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5月18日,日本市民团体劳动组合总评议会退职者之会邀请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东京举行演讲。在当天的演讲中,村山就1995年“村山谈话”出台的背景、过程、影响等发表了看法。约300名日本民众参加了当天的演讲会。

  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村山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担任首相后访问曾遭受日本侵略和殖民地统治的亚洲各国的感想,表示这进一步坚定了作为日本首相反省过去侵略战争责任的决心。“村山谈话”发表之后,历任日本内阁都明确表示继承,并作为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确定下来。村山说,就连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时也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但其再次出任首相之后,随着自民党在国会中议席数增加,开始显露本来面目。

  村山表示,与德国相比,日本的战争责任并未得到彻底清算,这也导致很多日本人的被害意识多于战争责任。战后的日本学校教育几乎不涉及近现代历史,致使很多日本人不了解相关历史。村山指出,日本正是因为有了和平宪法,才保障了战后的和平环境,实现了经济崛起。日本应充分认识到和平宪法的作用,向全世界表明日本继续作为一个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决心。

  劳动组合总评议会退职者之会事务局长北冈孝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安倍首相8月份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不仅很多日本国民,而且国际社会也充满怀疑与担忧。“我们想让更多国民发出正义的声音,并将这种声音传递给安倍”。

  北冈称,“村山谈话”每句话都极其重要。安倍既然表示继承“村山谈话”,就必须明确表明对侵略与殖民地统治的反省与道歉,否则新谈话将会进一步加剧亚洲各国的担忧,日本也会被各国所孤立。相信绝大多数日本国民都有同感,今天的会场座无虚席,还有很多人不得不站着听演讲就印证了这一点。

  日本前众议员富塚三夫表示:“安倍为什么一方面声称继承‘村山谈话’,另一方面又拒绝使用‘对侵略和殖民地统治进行道歉与反省’等关键词?”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认为,如果安倍不想原封不动地继承“村山谈话”,就完全没有必要发表新谈话。日本政府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的系列安保法案是对宪法第九条的践踏,社民党今后将与各在野党合作,阻止这一法案。

  富塚三夫对本报记者说,日本曾经对中韩等国实施了侵略和殖民地统治,这是毫无争议的历史事实,日本必须坦诚地对所犯罪行进行道歉,在此基础上,才能与亚洲各国构建互惠互利的良好关系。

  “今天能够亲耳听到村山前首相的演讲,非常有意义”,一位叫森友义的当地听众对本报记者说,“安倍现在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把日本卷入国际纷争,这非常令人担忧。我们迫切希望安倍切实继承‘村山谈话’,坚持和平主义。”

  (本报东京5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