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中合作只会不断向前发展(驻华大使看中国)

巴西驻华大使  莱  昂
2015年05月19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我与中国结缘始于1982年冬天,当时,我到北京和上海旅游,游览了故宫、长城等景点。2013年,我被任命为巴西驻华大使,这是一项殊荣,我感到由衷地高兴。当前,巴中两国关系十分紧密,在多个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

  去年是巴中建交40周年。在这不平凡的40年中,两国在很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双边贸易额之大就是极好的证明。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快速增长,同时巴西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前景也是一片光明。但是我认为两国关系除了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互利外,还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巴西在一系列地球自然环境问题的政策上保持一致。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两国同样保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同时,两国在其他许多问题上都有相近观点,这都为我们的合作提供了前提。巴中两国不仅在双边舞台,更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舞台扮演着密切相关的角色。我认为,巴中建交40年来,两国在不断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我相信两国的合作只会向前发展。两个发展中大国在历史上没有交恶,对未来也没有猜忌,这是很罕见的。

  虽然我的中文水平有限,但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让我们的生活十分惬意。中国文化对我来说虽然并不易懂,但充满吸引力。我13岁的女儿正在北京学习中文,希望她能在今后继续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我曾访问过中国的一些地区,其中最难忘的是同家人一起游览阳朔、泛舟漓江的经历,那里独特的景观让我流连忘返。中国的美食同样具有魅力。在巴西我就曾多次品尝中餐,来到中国后,我对川菜和北京烤鸭情有独钟。

  我第一次到北京时,印象最深刻的是马路上的自行车数量惊人,景区内游客稀少,所有人的服饰单调统一。而在30年后,当我再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时,眼前的景象令我感到震惊:商店林立,汽车川流不息,自行车少了许多,街上人来人往,衣着光鲜,完全不再是我印象里的样子。

  我见证了相隔30年的不同中国:30年前,中国的现代化和改革开放进程尚处于起步阶段,而30年后其成果展现在日常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北京,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拥有完备便利的基础设施,其现代化程度令人惊叹。中国在社会、经济等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还实现了几亿人口脱贫,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在我看来,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仍将继续。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9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