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礼俗面面观——法国(礼仪漫谈(180))

马保奉
2015年05月16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社交

  法国人性格开朗,待人热情,即使对陌生人也常会打招呼问好。常用的问候语是Bonjour(您好),常见的社交礼节是握手。女子握手可戴着手套,而男士则需摘下手套。少女向年长者常施屈膝礼。男士、女士相见,多亲面颊或贴面。男性之间互亲面颊也很流行。上层社交流行吻手礼。

  在法国“女士优先”,对女子谦恭礼貌是男士们的金科玉律,被当做是否有教养的标准行为。介绍人们相识,先介绍女士,拜访或告别,先向女主人致意和道谢。

  日常生活中,人们彬彬有礼,礼貌语言不离口,稍有失礼,如不小心触碰别人,马上会道歉,说声“对不起”。公共场所,听不到大声喧哗。法国人性格爽朗、幽默、浪漫,善于雄辩,好开玩笑,不待见沉默寡言和愁眉苦脸的人。

  餐饮

  法式大餐世界闻名。它选料广泛,加工精细,烹调考究,花色繁多,鲜嫩味美。

  法国餐饮礼节复杂,细节甚多。诸如听女主人招呼或在其展开餐巾后,才可进餐;入席时从座位左侧就位,坐姿端正,手可搭在餐桌边缘,但两肘不可支在桌上;敬酒先敬女士后敬男士;干杯时,即使不会喝酒,也需将酒杯触碰一下嘴唇,以示礼敬;席间交谈,应停止进餐,将刀叉成“八”字状或交叉停放在盘上,且刀口向内、叉齿朝下;吃完一道菜,将刀叉并拢收于盘内,叉齿朝上,以便侍者收走;吃牛扒,先从左边切起,吃一块切一块;嘴里吃进骨、刺等需要吐出时,应以叉接持,或用手指轻轻取出,再放到餐盘边沿上,并应尽量避开别人视线;用叉捡食豆类等配菜,可用刀将其轻拨到叉上,送入口中;餐桌上调料瓶较远,应请别人传递,不可站起自取;嘴角油渍,只可用餐巾一角轻轻按一下,不可用力擦拭。

  法国人逢餐必酒:餐前酒,多为威士忌、罗姆、利口酒等低度甜酒;餐间酒为葡萄酒,若主菜是海味,则佐以白葡萄酒,若是肉类、野味,常以红葡萄酒配之;餐后酒以白兰地为多。

  服饰

  巴黎是世界时装之都。巴黎时装精致、华丽、优美,享誉全球。公务场合,男士穿西装,女士通常则穿套裙或连衣裙。颜色多为蓝色、灰色或黑色,款式新颖,质地优良。隆重场合,如庆典仪式,男士多穿带有蝴蝶结的燕尾服或深色西服套装,女士则为连衣裙式的单色大礼服或小礼服,且注重发型、手袋、帽子、鞋子、手表、眼镜等与着装协调一致。法国妇女爱打扮,如口红,种类繁多,早、午、晚都不一样。巴黎时装往往会成为世界新潮流的宠儿。

  送礼

  法国人初次见面不送礼,否则会被视为行为粗鲁。再次相见,一般需送些小礼物,如法国本地产的香槟酒、白兰地等为常见。此外,他们喜欢品位高雅、有审美价值的艺术品,如唱片、画册等,我国的剪纸、京剧脸谱等工艺品也受欢迎。

  选择礼品讲究多。如香水是送给亲密朋友的,不可随意送给一般关系的女士,否则有过分亲密之嫌。不宜送刀、剑、剪、餐具等,常被认为会割断双方关系。

  接受礼品时,若不当面打开包装,则是一种失礼行为。

  手语

  法国人喜欢用手势表达自己丰富的感情。不过,他们的手语和我们不同,如我们以食指指鼻表示“是我”,他们则是指胸膛;我们通常用的OK手势,在法国南部表示零或不值钱。

  法国人把拇指放在鼻子上表示可鄙或可恶;把拇指朝下表示坏、差;拍两只手的手指,表示庸俗;飞吻意味着“漂亮”。

  禁忌

  日常法国人以花为礼,只送单枝。除了表达爱情外,不能送红色花朵;忌送菊花、康乃馨等黄色花,认为黄色花朵象征不忠诚;菊花、杜鹃花适用于丧葬仪式,花枝为双数。

  视核桃为不祥之物。认为黑桃图案不吉利。把仙鹤看成是蠢汉和淫妇的象征,忌仙鹤图案。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这个数字和时间暗藏凶险。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责编:杨牧、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