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美就恢复正常关系达成初步共识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2015年05月1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12日抵达俄罗斯黑海城市索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这是2013年5月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问俄罗斯。俄罗斯对克里此访给予了积极评价。在克里到来之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一贯愿意与美进行对话,并期待克里此访取得广泛成果。

  在访问期间,克里分别与俄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会谈,主要讨论了乌克兰危机、伊朗核问题以及中东局势等。其中,乌克兰问题是此次克里访问俄罗斯的重中之重。虽然乌克兰局势已经缓和,乌政府与东部民间武装至今仍在遵守今年2月通过的明斯克协议相关内容,但冲突双方对于给予乌东部部分地区特殊地位的内容存在争议。在与拉夫罗夫的会谈中,俄美再次重申乌克兰问题只能通过政治谈判解决,约定将对乌政府及东部民间武装施加影响,促成谈判,克里也表示将向乌方转达相关会谈内容。

  克里此访还有另一层含义:修复美俄关系。两国关系已经多年处在不正常的状态,2012年美国颁布了限制部分俄官员入境的“马格尼茨基法案”,随后俄政府通过了禁止美国家庭收养俄儿童的法案作为反击。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更是率先对俄政要及企业进行制裁,双方关系完全跌入低谷,高层交流几乎完全停滞。

  在此次访问期间,美俄双方均显示出和解的姿态:克里向索契的卫国战争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与拉夫罗夫会谈时双方交换了礼物,克里还在与普京会谈时品尝了当地特产香槟。克里指出,俄罗斯是美国在反恐等领域的重要伙伴,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应继续加强合作。他还表示,美方并非谋求与俄对抗,如果明斯克协议完全得到执行和实施,美国和欧盟将取消对俄的制裁。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克里此行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成果,但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务卿首次访俄的行为本身就展示了美国修复与俄关系的意愿,显示美近期对俄的强硬立场出现松动,有助于两国恢复互信。这虽然不能表明两国关系得到了突破性进展,但可以说明两国就恢复关系正常化达成了初步共识。然而,由于双方在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依然存在根本性分歧,取消美对俄制裁、两国最高领导人互访等问题均不会很快提上日程,俄美关系真正好转将依赖双方进一步的努力。

  (本报莫斯科5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21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