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安局大规模监听被判违法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丽丹
2015年05月09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当地时间5月7日做出裁决,认定美国国家安全局(国安局)大规模搜集民众通话数据的监听行为违法。这是国安局大规模监听项目被曝光以来,美联邦上诉法院第一次认定该监听项目违法。

  第二巡回上诉法院7日的裁决推翻了下级法院先前对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诉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一案的裁决。由3名法官组成的合议庭一致认定,国安局的监听项目违反了《爱国者法案》第215条的规定。

  《爱国者法案》是美国在“9·11”事件后通过的用来防范美遭受恐怖主义威胁的法律。该法案第215条规定,执法部门有权对任何与恐怖活动有关的信息进行调查。国安局对美民众进行大规模监听正是在这一规定下“合法”展开的。

  参与该案裁决的法官杰拉德·林奇表示,虽然《爱国者法案》允许国安局收集与恐怖活动相关的通话记录,但并未授权如此大规模监听美民众的正常通话。他表示,《爱国者法案》不能被解读为“可不受限制”地进行监听。

  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斯诺登曝光国安局大规模监听项目,在美国引发了一场关于如何界定情报部门权力合理边界的讨论。美国民权组织和互联网科技公司一直大力呼吁应保护公民隐私,约束国安局的大规模监听行为。《爱国者法案》第215条将于今年6月失效,国安局监听项目未来命运将如何在美国国会内部引发了争议。

  去年5月,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了旨在终结国安局大规模搜集公民通话数据的《美国自由法案》。该法案要求将储存通话元数据的责任从政府移交给通信公司,国安局将不能像过去那样长期保存这些数据。国安局在进行涉嫌恐怖主义活动的相关调查时,必须先获得法院许可或在紧急状态下,才可向通信运营商索取通话记录。

  但《美国自由法案》在参议院遭遇了来自共和党的阻力。在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带头反对下,该法案去年11月在参议院表决时夭折。麦康奈尔批评《美国自由法案》既不能保护国家安全也不能保护公民隐私。

  当前共和党虽然在国会两院占据多数席位,把握着立法议程设置的权力,但在参议院依然需要民主党议员的合作,才能顺利通过两党有争议的法案。目前共和党希望优先推进已被长期搁置的贸易谈判中快速授权的立法事宜,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曾明确表示,除非共和党先通过约束国安局监听项目及基础设施的法案,否则民主党将不会在贸易快速授权法案上配合共和党。另外,参议院共和党还需要说服最高法院推翻第二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

  在7日上诉法院裁决前,众议院已重新提交《美国自由法案》,预计将于本月中旬进行表决。在参议院方面,麦康奈尔也提交了法案,将保留《爱国者法案》第215条,并继续维持国安局的大规模监控项目。可以预见,国会内部将重新燃起一场如何平衡国家安全需要和保护公民隐私的争论。

  尽管7日的裁定没有立即叫停大规模监听项目,国安局依然可依据《爱国者法案》第215条的规定和外国情报监控法庭签发的命令,强制要求通信公司上传客户通话记录,但美国媒体认为,第二巡回上诉法院的这一裁决是美国公民维护权利的“阶段性胜利”。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情报部门依然能钻法律空子继续侵犯公民隐私。另外,这场关于监听项目未来命运的大讨论,并不包括国安局在全球范围内的监听活动,美国监听全球何时收手,尚未可知。

  (本报华盛顿5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9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