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拼音打出汉字很有趣”(第一现场)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2015年05月06日0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奈特老师正在给学生上汉语课。
  本报记者 商 璐摄

  “你哪一年大学毕业?”

  “我明年大学毕业。你呢?”

  “我后年。你今年多大了?”

  ……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索得拉丁高中一间教室里,中文教师安奈特正在汉语课上领读会话。在课堂上,安奈特用汉语领读,必要时用瑞典语向同学们讲解对话。学生们将课本中的汉语对话翻译成瑞典语,还要准备下节课的听写内容。

  近些年来,汉语开始受到瑞典高中生的青睐。在瑞典,大部分高中生都会选择学习各种外语。作为母语的瑞典语以及作为第二语种的英语是必修课,除此以外,还可以选择一门外语课程。瑞典国家教育总署高中部门主管耶娃·罗赛对本报记者说:“学校有选择教授外语的权利。在瑞典,西班牙语、德语和法语一直是学生的首选。但过去五年来,汉语开始在瑞典学校普及开来。学校开设汉语课程的主要原因是与中国经贸文化交流的逐渐增多,很多学生也十分喜爱汉语。”

  安奈特年轻时就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并曾在中国南京生活多年,普通话十分流利。她告诉本报记者: “我觉得学习汉语本身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但是去教汉语就是另外一种情况。这门语言对孩子们来说,学起来不容易,尤其是写字认字。毕竟它和我们的母语太不一样了”。

  虽然学习汉语不容易,但是学生们的热情依然很高。一名叫汉娜的学生对本报记者说: “我觉得在电脑上用拼音打出汉字很有趣,不仅能帮助我学习拼音,同时也能理解汉字的构造”。虽然只是一名高中生,但汉娜对于学习汉语很有想法: “中国这个国家越来越重要,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觉得学习汉语会对自己未来很有帮助,我现在已经学了三年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中国看看”。

  2011年,时任瑞典教育大臣的扬·比约克隆德曾对当地媒体称,开设汉语课,对于提高瑞典年轻一代的民族竞争力至关重要,学生的语言学习应从欧洲转向亚洲。

  耶娃·罗赛称,为了更快更好地适应汉语教学,瑞典国家教育总署不断更新和调整教学大纲,让教育制度更好地配合汉语教学。在2014年秋季新的教学大纲中,明确了汉语和其他语言一样享有同等地位,并分为七个等级的学习,每一个级别对于听、说、读、写都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教学目的。这七个级别旨在让汉语学习更加专业和细化。此外,新的教学大纲还强调了采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比如,插图画、拼音录音、电子词典以及电影、音乐、视频等。

  “学习汉语已成为趋势,会有更多的学生来学习。我希望能教更多的学生,这也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汉语教学。”安奈特说。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6日 22 版)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