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恢弘的庆典 深厚的友谊

——俄罗斯各界期盼习近平主席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2015年05月05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庆典举行前夕,俄罗斯士兵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彩排。人民视觉

5月初的莫斯科,天空仍不时洒下阵阵微寒的细雨。春意虽然姗姗来迟,但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气氛却是一天比一天浓郁,各式各样的宣传海报悄然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与此同时,俄罗斯各界人士都在热切期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来访,认为习主席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将推动俄中关系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产生重要影响。

莫斯科汇成“胜利的海洋”

身处俄罗斯,随时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胜利气息。工地外墙、公交车车体、报纸、电费账单……几乎每一寸能够利用的空间都可以看到纪念卫国战争的内容。

随着春天的脚步渐近,一条条橙黑相间的“圣乔治”丝带飘拂在越来越多行人的胸前,成为普通人表达对卫国战争英雄敬意的最便捷方式。

5月9日当天,莫斯科除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还将为民众提供将近1000场各类纪念活动。俯首山纪念广场、剧院广场、特维尔大街等5处公共场所将设立大屏幕供市民观看阅兵式直播和二战电影。下午1时,胜利日歌曲将在全市各大公园、机场、文化宫、博物馆、艺术学校等场所同时播放。

除了莫斯科,俄罗斯其他城市也将举行大型阅兵和各类庆祝活动。9日,俄罗斯全境将有26个城市举行阅兵,参与阅兵的人数将达8.5万人以及200多架飞机和约1200辆坦克。

与往年不同,“中国元素”在此次纪念卫国战争庆典中格外引人注目,为庆典平添了一抹独特的亮色。事实上,首次赴俄参加阅兵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112名官兵还未抵达莫斯科,俄罗斯媒体就翘首以待了。4月29日晚间举行的首次彩排上,中国方队在通过红场时和着音乐用俄语高声齐唱《喀秋莎》,赢得俄军官兵的热烈掌声。

走入新世纪,这种在战争中建立的友谊变得更加坚固。包括中国多名退役高级军事将领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将于5月8日至9日到访俄“英雄城”图拉,并参加当地的胜利日阅兵典礼。

展示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心

作为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一项重要内容,俄罗斯邀请了许多国家领导人。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俄罗斯人民热切期盼。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不仅体现了两国在战争年代结下的深厚友谊,也展示了两国面向未来、共同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古谢夫深有感触地表示:“二战期间,苏中两国并肩作战,为二战的最终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贡献卓著。此次习主席的来访,再次证明俄中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以及两国在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世界正义方面的一致性,这对于试图歪曲二战历史的某些势力将具有震慑作用。”

88岁高龄的“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副主席舒德洛在2013年曾见到过习近平主席。他热情地称赞习主席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政治家,认为习主席出席卫国战争纪念活动将为俄中关系和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卫国战争庆典,不仅庆祝欧洲战场的胜利,也同样庆祝亚洲战场的胜利。塔夫罗夫斯基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抗战不仅时间长,而且战线广,牺牲和贡献大,中国的贡献不能忘。塔夫罗夫斯基强调,俄罗斯人需要铭记和感谢的是,中国有效钳制了日军的主力,使日军无力对远东苏军发动大规模袭击,苏军由此得以集中优势兵力进行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并最终赢得了二战欧洲战场的胜利。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通过此次多国参加的70周年阅兵,世界人民对中国在二战中的牺牲和贡献将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报莫斯科、柏林、巴黎、伦敦、伊斯兰堡5月4日电 记者陈效卫、曲颂、谢亚宏、郑红、冯雪珺、王远、李应齐、杨迅)

中国的贡献不能被遗忘

《新德意志报》网站刊文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表明中俄在历史问题上拥有共同立场。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称,习主席此次出访俄罗斯表明,中俄两国已经建立起了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功绩不会被遗忘。习近平主席参加庆典,有利于加强地区的凝聚力,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正义。

德国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王琦表示,中国人民对二战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中国抗日战争有效牵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粉碎了亚洲和欧洲法西斯势力联手的企图,是其他战场取得胜利不可或缺的条件。

75年前追随戴高乐将军参加自由法国军队的老兵埃科沙尔说,中国拿起武器抵抗日本法西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贡献巨大。世界正义的力量联合起来,加快了法西斯的溃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5日 03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