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企业冲向救援一线

本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吕鹏飞
2015年05月02日03: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天上午,一家中国公司给我们学校送来了米、面、食用油,并表示将继续帮助我们。他们真是好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尼泊尔加德满都锡塔尔特孤儿院院长巴桑激动不已。锡塔尔特孤儿院位于加德满都北部,现有180多名孤儿,日前发生的强震虽然没有伤及孩子们,但宿舍却成了危房,暂时无法入住,孩子们都住在露天帐篷里。

  巴桑所说的中国公司,是上海建工集团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项目组。项目组负责人陈铁钢告诉记者,他们曾与锡塔尔特孤儿院有过合作。4月28日,即地震发生后第四天,项目组主动联系孤儿院,第二天紧急采购了300千克大米、250千克面粉和4桶食用油,并于4月30日上午将物资送到了孤儿院。陈铁钢说,这次捐助的是孤儿院的小学部,接下来还将向孤儿院的中学部提供捐助。陈铁钢介绍,项目组有不同的供货渠道,在地震中没受到多大影响,所以采购物资不成问题。

  加德满都内环路改造项目由中国援建,总投资额为3亿元人民币,2013年9月动工,预计明年8月完工,现在工程进度已完成50%。地震发生后,项目组随即对完工部分进行了巡查,发现只有地表受到了轻微影响,地基完好无损。项目组共有37名中方员工,81名尼方员工。地震发生后,项目组无人员伤亡。尼方员工大多回了家,现在只剩下二三十人。陈铁钢向记者表示,目前已联系上了3名尼方员工,他们家里都受了灾,要么房子塌了,要么亲人遇难,项目组将根据情况给予他们相应的经济援助。

  虽然并非专业的救援队,但项目组勇挑救援重担。地震发生后,项目组工地附近的楼房发生坍塌,当地警察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帮助。“我们出动了一台当前尼泊尔最大的35吨大吊车和一台挖掘机,从25日下午2时开始救援,到第二天凌晨5时,成功地解救出了4名受困者。”陈铁钢说。震后的加德满都阴雨不断,项目组还向附近居民捐出了500平方米的防雨布,可以搭建起供200多人使用的帐篷。

  (本报加德满都5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2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