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利用世博平台  讲好中国故事

姜增伟
2015年05月01日03: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举世瞩目的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将于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这是继上海世博会之后又一次大型世界博览盛会。米兰世博会以“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为主题,聚焦农业、粮食和食品,共有145个国家、3家国际组织和13家非政府组织参展,预计将吸引全球各地2000万观众。

  世博会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产物。经过160多年的发展,世博会已从主要展示工业革命成就和各国先进工业品的博览会,转变为世界各国总结历史经验、展示创新成果、倡导和平与发展、展望人类未来的重要平台,其核心价值在于进步、创新与交流。进入21世纪以来,世博会的主题包括水、城市、海洋、农业和食品等,都体现了“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理念,反映了各国人民探索人类发展路径、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我认为,世博会作为“经济、科技、文化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为我国与世界各国分享梦想、加强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将在米兰世博会上讲好中国故事,全面诠释中国梦,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意两国历史悠久,分别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国家,意大利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中意合作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更快发展。意大利在农业机械、创新研发、高端制造等领域具有优势,与中国稳增长调结构的重点领域高度契合。中意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均十分期待通过世博平台进一步扩大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的农业大国、人口大国,农业与粮食始终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以及粮食和食品安全。中国贸促会和农业部组成中国馆组委会,代表我国政府组织参加米兰世博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十五次参加世博会,也是首次在世博会这一多边重大国际舞台上全面展示中国农业、粮食和食品领域的发展成果,宣传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经验。

  我国是米兰世博会上总体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其中,中国馆占地面积4590平方米,中国企业联合馆和万科馆的占地面积分别达到1200平方米和900平方米,合计约6700平方米。中国馆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为主题,主要展现我国悠久的农业文明、先进的科技成果和丰富的饮食文化,将向世界呈现绚丽多彩的中国形象。

  一是运用现代理念和科技手段,讲述“创新的中国”。中国馆提取中国传统歇山式造型元素,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将“天、地、人、和”的概念和水稻、小麦等元素融入设计,整体外观形似田野上的“麦浪”。屋顶由具有中国特色的竹瓦材料覆盖,并对应当地的日照轨迹选择了不同透光率的材料,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中国馆分为“序、天、地、人、和”五大展区,其中“地”展区的“回望田野”是体现中国馆科技水平的最大看点之一。该展项由2万余根人工“麦秆”组成,每根顶端的“麦穗”是可程控的LED发光体,通过高低错落疏密布局,构成巨大的立体感的动态田野画面。“人”展区采用全息投影技术、透明成像装置、LED光纤技术等展示手法,通过袁隆平水稻和农业物联网等展项,向世界展示中国致力于提供健康和安全食品的不懈努力。

  二是精心打造主题影片,讲述“人文的中国”。电影是世博会上最直接、最有效地传达各国价值理念的展示手段。中国馆的主题影片《团圆》运用国内最先进的高新8K LED屏幕,采用分屏实景拍摄的手法,配以实景演出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一个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分别从事农业、餐饮和艺术工作的三姐弟思乡回家团圆的故事。影片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直观地传达了中国“和”的思想精髓、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和中国人对自然的感恩和敬意。

  三是积极推进民间交往,讲述“友好的中国”。讲好故事,不能仅仅依靠言语、文字、图画和展品静态地“讲”,也不能单纯通过政府“讲”,而要更多地以实际行动“讲”,更广泛地利用民间渠道“讲”。除举办中国国家馆馆日、中意农业食品经贸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之外,此次中国馆将安排17个省区市举办活动周(日),举办文艺演出、农业非遗展演、美食文化展示和经贸交流活动。这是我国赴海外参加世博会历史上举办省区市活动最多的一次。同时,中国馆还将首次举办企业主题活动日,树立“中国制造”和我国企业的良好形象,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去”,通过世博会拓展国际市场,深化中意、中欧交流与合作。

  在米兰世博会184天的展期里,中国馆将展示农业、粮食、食品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有效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懈努力,并与世界各国积极探讨农业和食品这一关系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课题,交流农业技术和经验,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贡献。

  (作者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1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