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泊尔强震已造成5057人死亡

中国救援队奋战加德满都

本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吕鹏飞
2015年04月29日06: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队员正在灾区积极搜救。
  本报记者 吕鹏飞摄

  尼泊尔内政部4月28日表示,尼泊尔强烈地震已造成5057人死亡,另有超过8200人受伤。尼国家紧急行动中心还表示,尼泊尔全国有660万人受到地震影响,超过40万栋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在尼泊尔需要帮助的紧急关头,中国多支救援队伍紧张工作,加德满都忙碌的中国救灾队员格外引人关注。

  “我们今天凌晨1点半到的加德满都,早上7点半就开始救援工作了。”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赴尼泊尔救援队负责人陈代荣28日对本报记者说。他正率领一支30多人的救援队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北部的冈加普尔开展救援工作,这里的一栋五层居民楼在地震中损毁,下面三层已陷入地下,4名居民被困。

  废墟瓦砾之间,一面鲜红的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队旗格外显眼。队员们不顾个人安危,钻入倾斜的楼房狭缝,利用一根钢柱支撑,努力打通通往受困居民的生命通道。还有队员牵着搜救犬,在瓦砾之下小心地搜索生命迹象。陪同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的尼泊尔特种部队军官卡德卡表示,中国救援队经验丰富,工作十分出色。

  先期抵达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当天完成对灾情较为严重的加德满都北部区域的搜寻工作,接下来准备将搜救区域向该市南部和外围地区扩展。“我们连续工作34个小时,成功解救出了一名幸存者,持续时间之长创造了中国国际救援史上的纪录。”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队长刘海峰说。中国国际救援队62名队员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即赶到加德满都,之后一直轮班上阵,很少休息。刘海峰说,这次救援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加德满都楼房密集,常常没有开展搜救工作的空间”。

  对于搜救队员来说,没有什么比帮受困者摆脱困境更让人欣慰了。27日和28日两天,中国国际救援队先后搜救出了两名幸存者。“我们刚到加德满都就接到搜救请求,在该市北部一栋7层的居民楼里发现了幸存者,当时余震不断,十分危险,直到凌晨4点多才将他成功解救出来。”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张雪梅告诉记者。尼泊尔并不是张雪梅出国救援的第一站。自加入中国国际救援队以来,她已先后去过海地、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地参加救援,算上尼泊尔已是第四次。

  眼看黄金救援时间已过,接下来该怎么办?张雪梅向记者介绍,中国国际救援队是亚洲第二支重装救援队,即搜救队和医疗队合在一起的救援队。由于尼泊尔医疗设备匮乏,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将会进行巡诊、设立流动医院,为当地居民在地震中所遭受的轻创进行缝合、包扎,同时还将尽量对居民的常规疾病进行诊疗。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还携带了价值200多万元人民币的药品。自进驻尼泊尔以来,已有多个国家的搜救团队表达了与中国救援队合作的愿望。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营地位于加德满都老王宫的后花园。名为花园,实际上早已荒废成一片草地。救援队员们就在此安营扎寨,住在一个个仅容一人的小帐篷里。震后的加德满都阴雨不断,虽有帐篷避雨,也很艰苦。比生活上更艰苦的是心理承受能力上的考验。尼泊尔地震之后,余震不断,震级最高的一次达到了7.1级。余震一来,依然是地动山摇。普通民众选择安全地避险之时,搜救队员们却冲在危险的第一线。

  尼泊尔卫生部公共卫生司司长哈瑞士·沙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尼泊尔民众对中国救援队能够赶来十分高兴,也十分感激。中国是尼泊尔可靠的朋友,除了中国救援队之外,在尼泊尔还长期活跃着一支中国医疗队,他们现在中国援建的尼泊尔肿瘤医院工作,为促进尼中人民的友谊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本报加德满都4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9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