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首架赴欧游客包机抵达比利时

“欧中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彦
2015年04月2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抵达比利时列日机场的中国游客走下飞机。
  本报记者 任彦摄

  中国首架赴欧游客包机日前抵达比利时列日机场。空客飞机缓缓滑行,快到停机位时,等候在两侧的黄色消防车喷射出两道高高的水柱,在飞机上空搭成一道美丽的拱门。水花飘落,如一层白色薄雾,笼罩在飞机周围。穿过“水门”,飞机停稳,舱门打开,近400名中国乘客从舷梯走下。

  “真没想到能在欧洲享受到这么高规格的礼遇!”来自山西的乘客张先生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的确,给飞机搭建‘水门’是一种很高级别的礼仪,寓意接风洗尘。”列日机场总经理帕通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能为您服务吗?”从舷梯口、海关、取行李处,再到安检出口,一路上总能看到印有这一行醒目汉字的黄色马甲。身穿这种马甲的是列日机场前不久从当地华人社区招聘的工作人员,专门为中国乘客提供服务。

  据帕通介绍,从当天起每周有3班中国游客包机抵达列日机场,分别从西安、沈阳和天津起飞,返回时也从这里出发。“这个项目虽然是我们和中国一家旅游公司牵头合作的项目,但从该项目论证到实施的整个过程中,都得到了比中两国政府以及很多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如果按照首班包机的上座率计算,该项目一年内可为我们机场带来5万名乘客。”

  列日是比利时东南部列日省的省会,地理位置独特,毗邻荷兰、德国和法国。列日距离荷兰边境只有30公里,距离德国边境也只有45公里,乘火车去巴黎只需两个小时。该地是欧洲铁路的重要枢纽之一,从这里乘火车可到达欧洲几乎所有的大城市。据包机的旅行社导游介绍,中国游客抵达列日之后,除了在比利时旅游之外,还将分别前往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其他欧洲国家。

  机场大厅里也是一派节日气氛,随处可见的显示屏上,“欢迎光临”4个红色汉字格外醒目,身着当地传统服饰的民间艺术家在手风琴的伴奏下跳起了欢快的交谊舞。一张张高高的圆桌上摆满了羊角面包和水果,工作人员为每一位乘客斟上饮料和红酒。几位中国游客在当地艺术家的邀请下,随他们一同起舞。中比人民手拉手、载歌载舞的场面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特意赶到列日机场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他对本报记者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游客的到来不仅为欧洲带来更多商机,也有助于加强双边关系。为了让中国游客在欧洲的旅途平安顺利,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放资料,提供咨询。

  比利时瓦隆大区副主席兼经济部长让·克洛德·马尔克也到机场欢迎中国游客,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比利时愿意成为欧中人文交流的桥头堡。“最近几年欧中关系迅猛发展,开通中国游客赴欧包机之后,欧中之间的距离就更近了”。

  (本报布鲁塞尔4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4日 0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