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外中小科技企业“找钱”,有招(国际视野)

杨涛
2015年04月2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3年9月25日,推特总经理史蒂芬·麦克英泰尔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推特欧洲总部宣布新增100个就业岗位。
  人民视觉

  2015年3月18日,脸谱在巴西圣保罗设立了“创新实验室”,这是该公司在当地新推广的“脸谱社区”计划的一部分内容。
  人民视觉

  2014年10月2日,以“山寨”闻名的德国科技孵化器Rocket Internet以16亿欧元募资额度成为2007年以来德国股市规模最大的一次IPO。
  人民视觉

 

  一个国家的科技要大发展,需要无数中小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中小企业起步和发展都需要资金投入,融资难是世界性课题。但这个问题并非无解,一些国家的经验或许能为我们提供多重视角

  

  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是世界性难题

  脸谱(Facebook)是创办于美国的一个社交网络服务网站,于2004年2月4日上线。作为一家从“草根”到“巨头”的新兴互联网企业,美国多层次的融资支持机制,对于其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首先,在“无人问津”的时候,天使投资往往成为草根企业初创期的主要融资来源,如2004年9月脸谱得到贝宝(Paypal)联合创始人彼特·泰尔提供的50万美元。其次,在良好前景凸显时,则迎来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的关注和支持,如其在2005年和2006年分获1270万美元和2750万美元投资。再次,在其冉冉上升时期,大型科技和金融巨头则成为重要助力,如微软、高盛都纷纷出手投资。

  经过多年的“烧钱“,到2009年第二季度脸谱的现金流转正。最后,脸谱于2012年5月18日晚上市,至2015年4月20日收盘,其市值已达2326.52亿美元。2014年脸谱的营业收入达到125亿美元,净利润将近30亿美元。脸谱的发展过程充分体现出多渠道的股权融资体系,对于科技创业企业发展、壮大和腾飞所起的重要作用。

  然而,像脸谱从出生到壮大就一直被众多投资者垂青的中小科技企业为数并不多,更多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仍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其中,中小科技企业由于普遍成立年限较短,积累较少,“轻资产”特征普遍,其爆发式的增长特性给资金需求测算带来较大困难,因而融资瓶颈更加突出。

  中小科技企业自身信用不足。大部分企业成立初期的资金靠自筹,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设备购置、技术升级和扩大再生产的系列投资压力加大,所需资金就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并且,中小科技企业相对规模小,内部管理可能不够规范、财务信息不透明,所以很难得到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青睐。

  此外,中小科技企业的不确定性较大。这类企业通常需要等待专利产品的成果转化,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均存在一定风险,最终产品能否为市场接受、成本收益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无形资产的贬值、会否带来法律问题等,都存在不确定性,这往往会使传统金融机构望而却步。

  在部分发达国家,虽然资本市场逐渐呈现多层次发展状态,也出现了更适应中小企业融资的“创业板”,但在大多数国家,核心资本市场的门槛较高,多向大型企业倾斜,中小企业整体上缺少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途径。中小企业发行债券,往往由于信用等级较低而面临困难。

  在一些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虽然中小企业融资同样难,但如担保、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通过种种方式给中小企业融资增加信用等级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存在外部信用担保和保险不够发达的问题,企业征信体系又不够发达,使得信息不对称更加突出,限制了中小科技企业获得融资支持的渠道。

  中小科技企业的融资难易度,很大程度上受政府政策支持度的影响。从全球来看,许多国家依据中小企业所有制类型和行业特性,采取各种优惠政策进行融资扶持,一些发达国家还特别设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金融管理机构,为其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或通过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间接支持。

  解决难题有多种路径 

  各国鼓励和支持中小科技企业融资的机制和措施大致分为三种模式。在政策性融资模式中,政府在高科技产业化投融资体系中处于基础性位置,通常采取贷款贴息、信用担保和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基金等办法;市场化融资模式,是由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机构和个人提供资金,主要通过创业银行、以风险资本为主的私募融资和以创业板市场为代表的股权融资;内源性融资模式,则是依靠所有者的资本投入或寻求合作来获取资金。从实际发展来看,这几种模式相互配合、协调发展,而并非孤立存在。

  在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市场竞争选择下,各国都涌现出一些在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方面不断创新的专业金融机构,也出现了互联网金融时代“去中介化”的新型产品与服务模式。

  1. 风投基金成为支持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日本、以色列、美国表现突出

  风险投资基金面向的是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其经营方针是在高风险中追求高收益,目前包括政府和市场发起的各类基金,已成为各国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

  20世纪70年代,日本政府采取“科技兴国”方针推动经济发展,具有技术革新型、研究开发型特点的风险企业,伴随着微电子等高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批涌现。40多年中,日本风险投资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多种多样的风险投资机构与日本的政策性金融体系一起,为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充足的金融“血液”。

  以色列的首支风险投资基金由三位民营企业家在1985年创立。1993年,政府制定了一个名为“亚泽马(Yozma)”的风险投资项目,成功引导资本投向早期创新企业,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到2011年第三季度,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以色列所获早期创业融资份额已超过美国;如今,以色列已成为全球吸收风险投资最多的地区之一。

  金融服务公司安永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风投行业向企业注入867亿美元,达到近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投资的最大对象则是美国科技界的初创企业。另外,2014年全球交易项目达到6507桩,风险投资在第四季度的单季投资额高达261亿美元,创下了自200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高。尤其在美国,2014年12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打车应用公司优步(Uber)再次完成12亿美元融资。在这些大额交易推动下,美国去年共吸引风投资金52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7%。其中,消费者服务类创新行业,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的风险投资热点,2014年共募集290亿美元。

  2. 硅谷银行与创业机构、风投机构密切合作,独树一帜

  传统银行,尤其是大中型银行,往往由于风险与收益的考量,不会把重心放在中小企业身上。然而,也有一些银行着力拓展新的融资模式,在支持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方面大放异彩。

  1983年成立于美国的硅谷银行,最初主要是为硅谷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及风险投资提供金融服务。1993年,其业务开始向硅谷之外延伸。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跨国金融集团公司,资产达50亿美元。它把目标客户锁定在新创的、发展迅速、被其他银行认为风险太大而不愿提供服务的中小企业,且这些公司全都有风险投资的支持且未上市。脸谱、推特等企业都曾受益于硅谷银行。

  与传统银行不同,硅谷银行不吸收公众存款,其专业化的资金来源于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的客户存款,资金具有承担风险的能力。

  硅谷银行之所以成功,有四大原因。一、与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这是关键。该银行的主要业务是为风险投资机构所投资的企业提供商业银行服务,另外也为风险投资机构提供直接的银行服务,因此它通常把网点设在风险投资机构附近。硅谷银行也直接投资风险投资基金,成为它们的股东或合伙人,从而建立更坚实的合作基础。

  二、根据不同行业、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为创业企业提供差异化的特色金融服务。硅谷银行会进一步细分创业企业的融资需求,量身定制各种金融产品。在创业初期的加速器时期,主要提供中长期创业贷款;在成长期阶段,主要提供业务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到了相对成熟的公司金融阶段,则提供现金管理和全球财务管理解决方案。

  三、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和债权支持。例如把资金借给创业企业,收取高于市场低风险贷款的利息,同时与创业企业达成协议,获得其部分股权或认股权,以此进行有效的风险收益控制,并与所支持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共赢关系。

  四、为创业企业持续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协助企业成功,构建多方共赢的科技创业融资“生态圈”。如介绍业务合作伙伴、物色技术和管理人才、协助企业开拓市场、推进国际化等。通过投资与贷款相结合、运用知识产权质押、直接投资和参股、贷款限额控制和组合风险管理等多种手段,有效控制对高科技企业的贷款风险,使其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以下。

  硅谷银行的经营战略为中小科技企业带来福音,也给自己带来丰厚回报。1993年以来,硅谷银行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7.5%,而同期美国银行平均回报率约为12.5%,这使得它在10年后一跃而成为美国新兴科技公司市场中最有地位的商业银行之一。当然,硅谷银行的成功依赖美国特殊的制度环境与健全而发达的资本市场,其模式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推广还面临诸多难题与挑战。

  3. 网络众筹让投资者得到股权、商品、服务等多种形式回报,单位时间内往往效率出众

  网络众筹是通过网站公开创业企业或项目的信息,由投资人自发选择投资对象,并且得到股权、商品、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回报。在美国首先兴起的股权众筹和非股权众筹,既可以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也有助于增进中小微企业信用记录,推动投资与融资资金的对接。实践中的很多案例也证明,股权众筹体现出“线上风险投资”的特点,其涉及的项目和企业可能并非最拔尖的,或许是线下风险投资认为风险较高的。

  美国非股权众筹,多以支持小型科技项目为主。2013年,佩波(Pebble)创始人艾瑞克·米奇科夫斯基在一个专为具有创意方案的企业筹资的众筹网站平台上,发起智能手表众筹项目,仅28小时就筹集到100万美元。股权式众筹,则给创业企业带来更加长期的融资,如SendHub是一家做电话程控交换的初创企业,2013年想进行长期的融资,虽然其财务与现金流状况良好,但还是被50多家风险投资基金放弃,无奈之下转向众筹平台,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和有效的融资模式设计,最终成功融资200万美元。

  4. 集聚各类资源的产业园区为企业成长提供“一揽子金融方案”

  在许多国家,通过把各类中小企业、创业企业与金融资源更有效地整合起来,以特定园区的形式推动产融结合、集聚资源和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也带来许多成功的案例。

  印度班加罗尔科技园是享誉世界的印度“硅谷”,其优越的投融资环境包括高效运作的管理体制、合理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的基础设施、有力的政府扶持政策及有效的中介服务组织;包括不断加大的政府研发投入、优惠的商业银行贷款、便利的上市融资及独特的风险投资的投融资模式。其中典型的措施如:印度工业开发银行、印度技术开发与信息有限公司、印度风险资本与技术金融有限公司等专门金融机构,都对园区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进行系统的金融扶持;在当地设立的班加罗尔证券交易所,非常便于园区企业在当地上市融资。经过多年努力,班加罗尔科技园一方面集聚了大批全球著名高科技企业,另一方面为国内中小科技企业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软件企业。

  解决中国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我们在比较和借鉴的基础上,更好地结合国内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体系建设。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

  版式设计:宋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2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