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命运与共 开创未来(钟声)

2015年04月2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本地区国家深化合作,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本地区各国人民

  

  50多次,拍击桌子的声音、鼓掌的声音此起彼伏。4月21日,当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时,议员们用巴基斯坦独特的方式表示认同和支持。

  友谊的心声汇聚,合作的力量升腾。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强调中巴要不断充实两国命运共同体内涵,为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双方签署合作文件50多项,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金融等多个领域;中巴双边贸易额目前已突破150亿美元,双方力争在3年内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亿美元;在未来5年内为巴方提供2000个培训名额,并培训1000名汉语教师……此次访问巩固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为未来5到10年搭建了中巴合作战略框架。

  中巴关系,肝胆相照的信义之交,休戚与共的患难之交,堪称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此次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正是中巴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一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习主席一行就沉浸在热情友好的海洋之中,仿佛回到亲如手足的兄弟家中。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内局势如何变化,中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友好的佳话如数家珍,深厚的情谊心中激荡。“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在不久前的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军舰搭载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从亚丁港撤离,巴基斯坦军舰也协助从穆卡拉港撤离了8名中国留学生……

  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巴基斯坦正面临实现“亚洲之虎”梦想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从两国根本利益出发作出选择——守望相助,深化战略合作;弘义融利,实现共同发展;心心相印,坚持世代友好;风雨同舟,共对安全挑战;勇担责任,加强国际协作。

  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点地区。中巴经济走廊,中巴“1+4”合作布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同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本地区国家深化合作,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本地区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张开强劲的双翼,振翅高飞,奔向梦想交汇的地方。以开放包容、联合自强助力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这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巨大机遇,是带给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福音。巴基斯坦人民感受到了,南亚地区的人民同样感受到了。携手同行,命运与共,美好的未来就在前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2日 0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